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法德提出制裁伊朗新草案

2008年02月22日 13:51 来源于 caijing
伊朗总统内贾德称“这些(制裁决议的)非法行为将不能改变伊朗的发展方向”

伊朗总统内贾德称“这些(制裁决议的)非法行为将不能改变伊朗的发展方向”

  据新华社和路透社综合报道,2月21日,英、法、德三国将新拟订的制裁伊朗草案,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希望安理会能在下周对新草案进行表决。
  路透社认为,这份新制裁草案在一些安理会成员“严重关注”的问题上,未有实质性改变。新的决议草案呼吁,对伊朗实施资产冻结和银行监控,并对一些伊朗官员实施旅行限制。新草案扩大了官员和伊朗受制裁企业的名单。但草案也表示,只要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全面开放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与伊朗恢复谈判。
  2006年12月和200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已就伊朗核问题,分别通过了两项国际制裁决议,要求伊朗方面立即停止境内的铀浓缩活动。但伊朗政府并未改变强硬态度,一再声称伊朗拥有进行核活动的权利。
  为此,国际社会继续向伊朗施加压力。今年1月22日,伊朗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中、俄、德在柏林会议上就第三轮制裁达成初步协议,并责成英、法、德三国在修订后,将草案提交安理会讨论。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对初步协议作出表态,称“这些(制裁决议的)非法行为将不能改变伊朗的发展方向。”■

  ( 赵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