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朝“交响乐外交”

2008年02月26日 19:35 来源于 caijing
中美“乒乓外交”近40年后,东亚又见名义敌国间的软外交

中美“乒乓外交”近40年后,东亚又见名义敌国间的软外交

  半个世纪来最大的美国代表团访朝,该消息本身已足以成为一条重要新闻。而如果代表团又是享誉世界的纽约爱乐乐团,加上目前正处于胶着状态的朝鲜去核化背景,则不免让人浮想联翩。
  2月25日下午,由105名音乐家和165名助手组成的乐团抵达朝鲜首都平壤,踏进这个陌生的国度。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26日的报道,东道主朝鲜艺术交流协会主席Song Suk Hwan在招待酒会上表示,纽约爱乐乐团的造访和演出,为朝鲜和美国人民大踏步的关系改善提供了机会。而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马泽尔(Lorin Maazel)随后也表示:“我们通过音乐和艺术向朝鲜同行和朝鲜人民表达友好的情感。”
  在纽约爱乐乐团访问朝鲜的同时,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在韩国出席新任总统李明博的就职典礼。在出席典礼后,赖斯在同韩国候任外长柳明桓(Yu Myung-Hwan)会面时特意强调美韩之间极好的双边关系和同盟关系,并称基于共同战略利益和价值的美韩关系在未来将不断深化。
  有分析将此次纽约爱乐乐团和赖斯同时出现在朝鲜半岛的情况,归结为美国朝鲜政策的一次平行努力(parallel effort)。一方面赖斯借韩国之行加大对朝鲜去核化过程施压,同时美国也希望通过“音乐软外交”,起到争取朝鲜民心的作用。美国韩国协会主席唐纳德格雷格(Donald Gregg)在接受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采访时认为,音乐会是美国外交软实力努力的一部分,代表着美国改善美朝关系的小步尝试。
  “如果美朝之间没有在朝鲜去核化方面取得进展,纽约爱乐乐团造访朝鲜就不可能发生。”格雷格如此表示。
  格雷格所说的朝鲜去核化,目前面临僵持局面。根据去年10月3日通过的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文件,朝鲜同意对一切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废弃为目标的去功能化,并在2007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对宁边5兆瓦实验性反应堆、后处理厂(放射化学实验室)及核燃料元件制造厂去功能化。朝方还承诺在2007年12月31日前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
  截至目前,美国认为,有关朝鲜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申报的承诺并没有得到完全兑现。相应地,朝鲜也指责其他方面所承诺的重油、与能源相关的设备和物资交付比例目前还没有达到50%,美国也未遵守承诺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清单中划除,因此朝鲜“不得不”放慢弃核进程。
  由是观之,有所进展但尚需时日,可以说是朝核问题现状的真实写照。毕竟,面对朝核问题,要想实现“毕其功于一役”,殊属不易。因此,一味施以“大棒”,而不诱之以“萝卜”的政策,在东北亚安全格局下不切实际。
  因此,对纽约爱乐乐团朝鲜之行最好的解读,应该还是美国对朝施加弹性外交的一部分:认识到朝鲜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在保持常规外交和制裁压力下,在己方拥有优势和双方共同兴趣的领域,必要时施展柔软身段,达到进退有据,张弛有度。
  舆论纷纷将此次纽约爱乐乐团的访问称作“交响乐外交”,将其同上世纪70年代初的中美间“乒乓外交”相提并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祖贵博士说,“交响乐外交”和“乒乓外交”有点类似。
  这种类似性更多处于两者所具有的“以民促官”特性,通过民间的第二轨道外交来推动官方间的往来。不过,任何此类行动,或多或少都涉及来自官方的推手。
  实际上,在1971年4月中美“乒乓外交”实现之前,毛泽东已经在1970年国庆阅兵式时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并肩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向斯诺表示,中国应该将希望寄托在美国人民身上。毛泽东的表示日后被视为是来自中国最高领导层的信号。换言之,“乒乓外交”并非偶然之举,而是经历了一定阶段的战略思考的产物。
  从这个意义说,此次“交响乐外交”体现了朝鲜和美国决策最高层在现状下,试图寻求问题回旋和僵局突破的努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