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理会通过最新制裁伊朗决议

2008年03月04日 21:55 来源于 caijing
与此前两份制裁决议相比,此次决议加码的力度并不太大,制裁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

  3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一票弃权的结果通过最近一轮对伊朗的制裁决议。这也是自2006年12月和2007年3月的第1737号和第1747号决议后,联合国通过的第三份针对伊朗铀浓缩活动的制裁决议。
  较之此前的制裁决议,该方案新增了13个与伊朗核计划相关的制裁个人与实体,限制名单新增个人的境外旅行。决议还要求对伊朗的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进行限制,加强对进出伊朗的货物运输盘查。此外,这份决议还增加了对伊朗出口重型常规武器的限制,并要求各国除人道用途外不再承诺给予伊朗任何金融援助。
  总体来看,此次方案加码的力度并不太大。与其说制裁的通过增加了伊朗的负担,不如说制裁的通过体现了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一致的态度,体现伊朗问题国际六方迄今依然团结的立场。可以说,制裁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
  目前,以美国为主的对伊强硬派,更多试图通过单边制裁来迫使伊朗政府加大同国际社会合作的力度。去年10月25日,美国单方面公布了对伊实施金融制裁方案,被认为是近十年来最严厉的对伊制裁方案。美国指责伊朗革命卫队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宣布制裁伊朗革命卫队的分支“圣城部队”(Quds forces),禁止“圣城部队”和三家伊朗银行同美国的金融体系发生任何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出现在美国单边制裁方案中的伊朗银行Bank Melli和Bank Saderat,并没有成为此次安理会决议制裁的对象,决议仅仅要求国际社会监督上述银行的业务活动。
  此前,由于美国情报部门在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伊朗自2003年起已经暂停其核武器计划。这个报告恰恰支持了伊朗政府一直坚持的立场,即从事的铀浓缩活动仅仅出于和平利用核能的目的,而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伊朗享有这种权利,国际社会对此并不存在争议。
  不过,作为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技术机构,国际原子能组织(IAEA)迄今尚并不能证明伊朗的浓缩铀活动仅限于所谓开发民用反应堆的目的。因此,2006年在IAEA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后,该问题最终被提交具有强制执行力的联合国安理会,引致日后出台了一系列制裁决议。
  3月14日,伊朗将迎来第八届伊斯兰议会的选举,而议会一直被认为是伊朗国内相对温和势力的大本营。这份不咸不淡的决议,固然一方面是国际社会内部妥协的产物,同时也有助于起到向国内强硬派施压的目的,同时又避免了压力过大,客观上反而容易导致强硬派反弹的局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