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菲特超盖茨成福布斯首富

2008年03月06日 20:04 来源于 caijing
位列第二的是墨西哥电信大王埃卢,盖茨则因微软股价大跌仅排第三

  美国《福布斯》杂志3月6日发布的最新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美国金融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由于所持股票大涨,身家比去年猛增100亿美元至620亿美元,成为新一届的全球首富(所有的股票价格和净资产价值均截至2008年2月11日)。曾经连续13年蝉联首富桂冠的微软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则退居第三。
  《福布斯》称,巴菲特目前个人资产总值约620亿美元,较去年的520亿美元大增10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其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股价市值大涨。
  2007年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股价上涨了23%,而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股价平均涨幅仅为9%。而在1965年-2006年的42年间,伯克希尔公司净资产的年均增长率达21.4%,累计增长361156%;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公司的年均增长率为10.4%,累计增长幅为6479%。
  相比之下,已连续多年蝉联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则因为微软公司股价出现较大下跌,目前个人资产为580亿美元,此次仅排名第三。
  位列《福布斯》200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第二的则是墨西哥电信大王卡洛斯·斯利姆·埃卢(Carlos Slim Helu),其个人资产为600亿美元,比去年的490亿美元猛增110亿美元。
  此次全球亿万富豪榜共有1125人进榜,而去年为946人。1125位新科全球亿万富豪总身家约4.4万亿美元;而2007年为3.5万亿美元。
  就国籍而言,美国入选全球亿万富豪榜的总人数依然高居榜首,以469人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去年美国则共有415人上榜。与此同时,俄罗斯取代德国,以87人上榜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印度,共有52人进榜,且其中有四人位列全球亿万富豪榜前十位。中国内地和香港分别有42人与26人上榜,如果一起计算,将取代印度排在第三位。
  此外,日本尽管依然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其拥有的亿万富豪总数却相对较少,仅24人进榜,甚至不及土耳其。土耳其今年共有35位亿万富豪进榜,较2007年的22人增加了13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