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局不稳致马来西亚股市暴跌

2008年03月11日 14:04 来源于 caijing
马来西亚执政党联盟在全国大选中失利,市场担心政府基建计划和经济政策受影响

  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下称国阵)于第12届全国大选中失利,市场担忧大选结果将影响政府的基建计划和经济政策,与国阵密切相关的公司股票面对沽压。马来西亚股市昨日一开市就开始下跌,吉隆坡综合指数于下午大跌10%,停盘一小时,是自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大跌幅。 
        吉隆坡综合指数昨天一度下跌138点,报1157点,跌幅达10.7%,马来西亚交易所在昨日下午2时58分启动停盘机制(Circuit Breaker)长达一小时,以避免恐慌性抛售。但复市半小时后股市持续下跌,最后收市仍跌9.5%,报1173.22点,创下近十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马币兑美元汇率昨日早段也下挫1个百分点到1美元兑3.1983马币,刷新自去年6月以来马币兑美元的最底点。
  马来西亚股市暴跌是由3月8日的第12届马来西亚大选为主要导火线。根据马来西亚选举结果显示,国阵失掉了三分之二国会优势,在选举中获得了议会222个席位中的140席(上届在219个席位中夺199席),三个反对党则由上届仅有的19席晋升至本届的82个席位,呈大幅度上升。
  执政易手后,令许多持有政党关联股票或是接获州政府工程公司的投资者措手不及,因而大量抛售手中持有的股票。分析师和投资者担忧,未来的竞标工程及当前执行的工程可能会遇上障碍。美国高盛报告(Goldman Sachs)则指出,“在短期内,政治形势转变带来愈来愈多不明朗因素,对投资气氛和股票市场有负面影响”
  昨日早盘跌停板的六家公司包括雪州柏郎桑集团(Kumpulan Perangsang Selangor, KPS)、马资源(MRCB)、商峰(Puncak)、怡观资本(Equine Capital)、雪州产业发展(KUMPULAN HARTANAH SELANGOR BERHAD ,KHSB) 以及捷硕资源(Jaks)。当中的雪州柏郎桑集团、雪州产业发展乃雪州政府投资臂膀(Kumpulan Darul Ehsan Berhad,KDEB)的子公司,商峰以及捷硕资源则受惠于雪州政府所颁出的水务工程。另外,首相之子卡马鲁丁(Kamaluddin Abdullah)持有股权的斯可米工程(Scomi Engineering)股份,昨日由1.80元滑落至1.25元,全天挫0.55元,跌幅达30.6%。
  除了政治概念股和与政府关联的工程公司,昨日也有不少种植公司类型股票下跌,其中包括吉隆坡甲洞(KLK)、联合种植(UTDPLT)、亚地种植(Asiatic)、IOI集团(IOI Corp)。交易员认为,“外资基金因大选后政局改变而抛售了不少原棕油期货,导致原棕油期货的价格节节败退,也同时拖累了种植股的表现。”
  除此之外,上届马来西亚政府承诺、马来西亚首相巴达维(Abdullah Ahmad Badawi)正积极推动在吉打州和槟城州的“北马经济走廊计划”投资和公共资金的投入,是否会因反对党夺取这两州的政权而受到影响,受到市场分析师的特别关注。
  然而,也有部分马来西亚的基金经理和分析师认为,股市大跌之因另有乾坤,并期待今后马来西亚政局能让股市回升。
  马来西亚最大的评级机构(RAM Holdings Bhd)首席经济学家认为,股市下跌的主因不只是选举结果,还牵涉对美国市场衰退的担忧因素,“短期资本流入将受到冲击,美国股市为亚太股市定下了基调,而其他市场的下跌也将对亚洲市场带来冲击。国阵仍然执政和经济基调稳固,预期股市在几日后会反弹。”
       标准普尔主权评级主任哈米德(Sani Hamid)认为,大选结果不会立刻对马来西亚主权评级产生影响,但随着国阵在国会失去2/3优势看来,未来的决策过程可能变得比较漫长。马来西亚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Securities Commision)认为,停盘只是为了维持市场稳定而实施的暂时措施,“国阵在刚换届选举中严重受挫,这将迫使新一届的政府正视市场运载系统的改变。”
       日前,美国央行宣布向银行体系注资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大,进而加重投资者对信贷市场的担忧,也使得纽约股市连连急挫,导致部分亚洲货币汇率走低,殃及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等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