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奥巴马赢取密西西比州

2008年03月12日 10:55 来源于 caijing
奥巴马势头仍劲,对于“与希拉里联手”的提议并不感兴趣

奥巴马势头仍劲,对于“与希拉里联手”的提议并不感兴趣

  
在当地时间3月11日晚结束的密西西比州民主党初选中,奥巴马以61%对37%大比例胜出,从而破除了希拉里借之前3月4日获得的“翻身仗”势头。
  对奥巴马来说,赢取密西西比州是“题中应有之义”。密西西比州位于美国南部,非裔人口占了36%,为全美非裔人口所占比例最高的州。而非裔选民在该州民主党选民中的比例更是高达70%。
  不过,根据CNN的调查,该州白人选民大多支持希拉里。
  在3月4日举行的四州初选中,希拉里“绝处逢生”,赢得罗得岛、俄亥俄州和得克萨斯州的个人投票初选,避免了被迫提前出局的险境。但是在党代会投票代表数上,希拉里仍然落后奥巴马上百张选票。
  而在3月8日举行的怀俄明州民主党初选中,奥巴马以61%对38%的压倒性差距获胜。至此,根据《纽约时报》的统计,奥巴马的投票代表数达1510张,希拉里1403张。两人均距民主党要求的2025张提名选票相去甚远。
  就在密西西比州初选前,克林顿夫妇忽然在竞选中向选民放言,奥巴马参议员将是一个好的伙伴——很可能作为二号人物——出现在民主党的大选选票上。
  其实,无论是在民主党内部,还是部分选民中,希望希拉里和奥巴马结成竞选班子参加大选的想法,一直很流行。
  早在今年1月31日,“超级星期二”之前,于洛杉矶举行的一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二人”辩论会上,主持人、CNN资深政治评论员沃尔夫·比利兹(Wolf Blitzer)便提到,许多民主党人表达过这样的想法,即不论谁获得提名,都希望能看到希拉里和奥巴马结成总统和副总统竞选班子,并称之为“梦幻组合”。
  当时希拉里和奥巴马均未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显然也没有排除可能性。
  一个多月后,这个提议经克林顿夫妇口中传出,却遭到了奥巴马的强烈反弹。他在周一(3月10日)抵达密西西比州的哥仑布斯市后,便立即向选民否决了这个提议。
  “我不知道有些人处在第二的位置,怎么可以向处在第一的人提供副总统的职位。”奥巴马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演讲中略带嘲讽地说。“如果我没有准备好,你们怎么会觉得我应该是一个好的副总统呢?”长久以来,希拉里一直攻击奥巴马“缺乏经验”“没有准备好”。
  尽管希拉里和奥巴马如能组合,的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具有突破性的“梦幻组合”,但鉴于两人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积累起来的敌对情绪,特别是自2月5日“超级星期二”以来,希拉里不断提升攻击的力度和强度——很多分析认为她在3月4日初选中获得的胜利正是因为攻击奏了效,并迫使奥巴马阵营也不得不仿效其做法,两人结成竞选伙伴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
  而这正是民主党内的大佬们所担忧的。希拉里和奥巴马一日不能决出胜负,民主党内耗就一日加剧,而给共和党的机会也就加大。
  而且,在民主党下一次重要的选举——4月22日宾夕法尼亚州初选到来之前,这种担忧仍不会消失。■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