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复苏需要非常长时间

2008年03月22日 11:53 来源于 caijing
诺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同时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恰为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利时机

诺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同时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恰为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利时机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3月22日在北京表示,美国经济需要一个非常长时间的恢复和复苏过程。
  斯蒂格利茨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阐述了这一观点。他认出,美国经济目前面临较为严重问题主要由金融机构引起。这些机构之前信贷过多,同时并没有对风险进行非常好的管理。
  他特别提醒,次级抵押贷款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明年预计会有220万美国人因为失去住房的抵押权而无家可归,这是一个最严重的情况。“事实上,大概有1400万美国家庭的住房贷款可能都会出现重新估值情况,甚至他们会出现违约情况。” 斯蒂格利茨说。
  他认为,金融机构在风险方面存在不透明性,“不知道他们自己的风险有多少,不知道其他的关联的银行透明度有多少,这就导致目前信贷紧缩的情况”。加之美国政府又并不拥有国内这些金融机构的股份,这就需要一个非常长时间的恢复和复苏的过程。斯蒂格利茨分析。
  在货币政策选择方面,斯蒂格利茨认为货币政策仅仅只能避免灾难,却无法进一步刺激经济。而可以采取的货币政策也非常有限。他解释,如果美国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对整个金融体系信誉进行大量保全,肯定会带来长期道德风险问题。
  斯蒂格利茨分析,除了次贷危机,美国还有失业保险等问题急待资金注入,如果政府对次贷危机进行大量资金注入,进行救援,会导致其他需要救援的人缺少救济。鉴于目前美国赤字在不断扩大,斯蒂格利茨认为政府想要让经济快速恢复,同时使银行有足够前行动力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
  虽然目前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出口贸易出现了影响,但斯蒂格利茨表示,这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有利机会。他认为“可以继续过去几年所讨论的重组的问题,更多的依靠内需,依靠国内的消费,而不是出口来推动增长。尤其是对资源密集型的“两高一资”的出口,转向其他类型的出口。”
  对于中国就业问题,斯蒂格利茨建议制定相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应该考虑在“把流动性从出现泡沫的地方拿出来之后,把他们注入到哪些领域,能创造更大可能的就业。”他认为,这需要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资本所得税等方面的综合考虑。■

( 眭芳韫)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