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底特律市长身陷“短信门”丑闻

2008年03月25日 12:25 来源于 caijing
基尔帕特里克被指控在民事案件的调查中试图隐瞒和其下属的“地下恋情”

基尔帕特里克被指控在民事案件的调查中试图隐瞒和其下属的“地下恋情”
  
  
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市长基尔帕特里克(Kwame M. Kilpatrick)因在去年8月一宗民事案件的调查中试图隐瞒和其下属的“地下恋情”,周一(3月24日)被控提供伪证、妨碍司法公正等八项罪名。如果罪名成立,37岁的基尔帕特里克——美国大城市中最年轻的市长,同时也是民主党内最年轻的民选官员——将面临最高为20年的牢狱之灾,而其大好政治前程也将就此葬送。
  去年8月,底特律市政府数名办公室人员向法庭起诉“迫使他们丢掉饭碗”的基尔帕特里克,将均为已婚人士的基尔帕特里克和前办公室主任贝阿蒂(Christine Beatty)之间的“不道德关系”牵出。但在法庭上,基尔帕特里否认自己和贝阿蒂之间存在除同事外的任何关系。
  今年1月底,底特律一家地方报纸《底特律自由新闻报》在翻阅无线通讯运营商数年的用户文本信息存档时,发现了基尔帕特里克与贝阿蒂之间多条调情短信。该报道称,从贝阿蒂使用政府配发的黑莓手机发出的近1.4万条短信看,其在2002年到2003年间与基尔帕特里克保持婚外恋关系。贝阿蒂在消息曝光后,立即辞去了办公室主任一职。目前,贝阿蒂面临七项罪名的指控。
  底特律市韦恩县女检察官沃西(Kym L. Worthy)表示,基尔帕特里克违反的是“六岁小孩都应该懂得的生活原则……如果不能诉诸公正的司法,漠视此事将是更加令人难过的。”
  当天晚些时候,基尔帕特里克宣布应诉。在其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对检察官的指控感到“失望”,但“不感意外”。基尔帕特里克没有谈及是否会辞职。相反,他很有信心地表示“能为自己洗脱罪名”。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今后的施政政策,表示“将继续引领底特律市前进”。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支持保护公民电子隐私权的《存储信息保护法(Stored Communications Act)》,基尔帕特里克和贝阿蒂之间的私密短信,是否能带到法庭上作为证据,尚存很大争议。基尔帕特里克的律师称,作伪证一般和刑事案件挂钩,指控在一起民事案件中作伪证是“极为罕见的”,且有关案件的诸多法律解释也是“模棱两可”。
  据悉,基尔帕特里克将在美国第36联邦地方法院接受传讯。检察官沃西在接受《底特律自由新闻报》采访时称,已经“通过合法途径”拿到未经媒体曝光的来自基尔帕特里克手机的短信内容。沃西强调,起诉基尔帕特里克是“要让市民们懂得要说真话的道德准则”。■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