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新总理上台 美巴关系存变数

2008年03月27日 13:23 来源于 caijing
新总理吉拉尼表示反恐符合巴基斯坦最大利益,但将采取包括政治手段和发展计划在内的更为全面的反恐政策

  随着巴基斯坦议会第一大党巴基斯坦人民党副主席、贝·布托的忠实追随者优素福·拉扎·吉拉尼于3月25日宣誓就职,正式出任巴基斯坦新一届政府总理,巴基斯坦在从军人政权向民选政府的转变过程中,迈出了标志性一步。
  不过,这对美国来说,是个喜忧参半的消息。3月24日,吉拉尼通过巴基斯坦议会提名后几小时,便传来消息,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和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鲍策,将齐赴巴基斯坦与新政府会谈。25日,两名美国外交高官如期而至,并迅速展开与包括穆沙拉夫和执政联盟领导人在内的密集会晤。布什亦在就职典礼后,立即致电祝贺吉拉尼,并表示“期待与其合作”。
  今年2月18日,穆沙拉夫领导的巴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在巴议会选举中落败,反对派成功控制巴议会,这使美国在巴基斯坦的对话对象,走出穆沙拉夫主导的单人格局。在反恐忠实盟友穆沙拉夫,权力严重削弱的情况下,如何在巴重组后的政治格局中,让美巴反恐同盟继续生存下去,成为摆在美国面前的一个挑战。
  “巴基斯坦不能因为别国的利益,而成为屠宰场。”巴执政联盟之一、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前总理谢里夫25日在同美两名高官会谈后如是表态。
  在布什与吉拉尼的电话通话中,吉拉尼表示,反恐符合巴基斯坦的最大利益。吉拉尼称,他将采取包括政治手段和发展计划在内的更为全面的反恐政策。
  巴新政府在反恐政策上对美国采取“冷处理”态度,这或许表明,美国和巴基斯坦在穆沙拉夫时期,所建立的以反恐为主轴的美巴关系,将有所调整。
  吉拉尼24日获得议会提名当选总理后,立即下令释放,被穆沙拉夫软禁在家中的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乔杜里,以及其他被关押的法官。恢复自由的乔杜里现已开始在巴各地游走,准备继续进行针对穆沙拉夫的司法斗争。
  吉拉尼还决心,要从实质意义上修改巴1973年的宪法精神,削弱总统权力。在反恐政策上,吉拉尼最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如果我们能和印度谈,为什么我们不能和自己的人民谈呢?”
  吉拉尼即将在未来100天内出台具体的执政政策。在反恐政策领域,尽管巴新政府的反恐方式、反恐重点都可能和穆沙拉夫形成差别,不过长期来看,鉴于巴基斯坦温和派政党的力量,尚处在成长壮大中,穆沙拉夫依然对军队拥有实际的控制权,民选政府真正把控巴基斯坦军方和安全情报机构的能力还不慎乐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