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加贝寻求六连任

2008年03月28日 19:14 来源于 caijing
津巴布韦现任总统、84岁高龄的罗伯特·穆加贝,仍将谋求第六个总统任期

津巴布韦现任总统、84岁高龄的罗伯特·穆加贝,仍将谋求第六个总统任期
 
  3月29日,非洲南部国家津巴布韦将举行总统大选。外界普遍预期,尽管面临严重的国内经济危机,津现任总统、84岁高龄的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仍将继续以强硬姿态来谋求第六个总统任期。
  在殖民地时代,穆加贝曾是游击战士。他于1980年领导津巴布韦人民摆脱了英国殖民统治实现独立自治,并一直担任总统至今。他曾被敬为“解放战争英雄”,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外界广为批评他“压制”和“腐败”,并将国家经济搞得一团糟。
  目前,津巴布韦正在经历一场恶性通货膨胀。根据官方数据,今年1月,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率已达令人吃惊的100580%,而实际通货膨胀率还远远高于这个数字。在津巴布韦,当地货币的纸面价值已经低于纸的价值,点钞机成了津巴布韦最短缺的商品,不少商家只能用秤来“称量”货币。选举前两日,津首都哈拉雷黑市上一个面包的售价竟高达1500万津元。
  去年8月,政府出台强制商家大幅降低商品价格的措施,导致商家大量转移和藏匿商品,反而加剧了津的商品短缺态势;再加上政府“饮鸩止渴”式地印制更大面额的钞票——最近的一次增加到1000万面值,物价上涨如一匹脱缰野马。
  危机当头,经济问题成为左右大选情势的关键因素。此次总统大选,另外两名候选者选择针对穆加贝的软肋发起挑战。
  前津巴布韦财政部长,57岁的辛巴·马考尼 (Simba Makoni)将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竞选。马考尼因反对穆加贝的货币贬值政策于2002年辞去财长职位,上月宣布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后,被驱逐出穆加贝领导的津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马考尼提出“重塑民众对国家经济的信心”的口号,决心打一场“十年经济攻坚仗”。
  另一名候选人是穆加贝的政治宿敌、津巴布韦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变革运动党领袖摩根·茨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此次已是他第三次向穆加贝发出竞选挑战。茨万吉拉伊称:“津巴布韦的经济已经死亡”。他提出如果胜选总统,将在上台后六个月之内引入新的货币来拯救津目前的经济危局,并将邀请马考尼及目前执政党中开明分子联合执政。
  上世纪80年代初,穆加贝因承诺繁荣经济、促进种族间达成谅解和维护国家稳定而获得西方社会的肯定。不过由于在过去十年中推行的极富争议的土地改革计划,穆加贝备受西方国家指责。
  穆加贝推行土地改革的依据是5000名白人农民占有全国80%的土地。2000年,以“革除殖民时代遗产”为口号,穆加贝政府没收了约4000名白人农民合法拥有的土地。然而这些被没收的土地不是被有效地分配给了没有土地的黑人,而是落入了津的精英阶层和穆加贝的亲信手中。
  2002年,穆加贝在上次总统大选中获得连任之后,欧盟和美国开始对穆加贝及其支持者实行旅行和经商活动方面的制裁。去年底,欧盟在穆加贝被制裁后,首次邀请其参加在里斯本举行的欧盟—非洲峰会。在峰会上,穆加贝没有任何和西方社会达成谅解的意愿,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展开了激烈的唇枪舌战。
  此次大选,虽然穆加贝可能在经济问题上受到挑战,但是另两名候选人却没有盲目乐观的依据。抛开大选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操纵和舞弊现象不谈,由于穆加贝一如既往地采用民族主义策略,在竞选中保持攻击西方社会的论调,再加上他承诺要把白人占有的土地分配给没有土地的黑人,穆加贝仍有庞大的支持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