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津巴布韦大选反对党单方面宣布胜利

2008年03月31日 19:47 来源于 caijing
官方选举结果迟迟未公布,反对党单方面宣布胜利,但最终结果尚难预料

  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津巴布韦总统大选,在“表面的平静”中结束了29日当天的投票工作。按惯例,选举结果应在投票结束后数小时内公布,但官方的选举结果至今秘而不宣。根据津巴布韦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解释,选举结果推迟发布,主要是由于位于农村地区的许多投票站的计票工作,尚未完全结束。
  另一方面,主要反对党候选人、民主变革运动党领袖摩根·茨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在投票日第二天,宣布“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现任总统、84岁的穆加贝。
  在此次大选投票过程中,津首都哈拉雷和其他大部分地区大致太平,没有发生重大的“节外生枝”事件。饱尝恶性通货膨胀灾难之苦的津民众,对此次大选投入了非比寻常的热情。不少选民半夜就在投票站前排起长龙,以致许多投票站提前开始投票。
  由于官方迟迟未公布竞选结果,引发来自反对党和国际观察员,关于穆加贝企图操纵选举、篡改选举结果的诸多猜疑。许多参与监督的国际观察员称,此次大选出现了许多“幽灵选票”——即注册选民的姓名是已经过世的人。
  周日,反对党候选人茨万吉拉伊单方面宣布,根据对“部分”投票站的计票统计,自己以明显得票优势“大败”穆加贝。
结束投票后的津巴布韦上空弥漫着紧张的空气,哈拉雷街头满是巡逻的军队,居民被告知,最好待在家中不要外出,民主变革运动党支持者的欢庆活动遭到禁止。
  津巴布韦的广大农村地区是穆加贝的传统票仓。由于穆加贝竞选时承诺会继续推行土地制度改革,把从白人农民处没收的土地分配给无地的黑人。因此,尽管穆加贝把国家经济“搞得一团糟”,但他在农村地区仍拥有不少支持者。
  因此,即便茨万吉拉伊基于“三分之一”投票站所得出的利于自己的计票结果属实,正在缓慢进行中的农村投票站计票工作,仍将是左右大选结果的关键因素。津巴布韦中央选举委员会表示,将从星期一开始公布大选(包括议会选举)结果。
  根据津巴布韦选举法规定,如果有多名候选人共同角逐总统宝座,候选人只有获得50%以上的选票才能首轮当选,否则在首轮选举中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将在随后的21天内展开第二轮角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