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财长推出金融监管系统整改计划

2008年04月01日 14:49 来源于 caijing
加大美联储权责;撤消储蓄管理局;加大联邦政府权限;将金融机构分为三类分别接受相应联邦部门监管

加大美联储的权责;撤消储蓄管理局;加大联邦政府机构的监管权限;将金融机构分为三类分别接受相应联邦部门的监管

  3月31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推出一套雄心勃勃的金融监管系统整改计划。根据该计划,美联储将在维护金融系统稳定方面承担更多的权责;联邦政府机构将加大对证券和商品期货市场的监管;储蓄管理局将有可能撤消;之前受州政府监管的保险公司现在可以转而接受财政部下的联邦级保险部门监管。
  保尔森的这一改革计划对美国自内战后陆续成型的金融监管体系做出重要调整。在去年夏天信贷危机爆发之前,就有批评人士抱怨美国的监管体系机构冗设,权限重叠,监管盲区随金融创新的发展而增多。保尔森说,旧的金融业监管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实的需要;这个新计划是财政部历经数月研讨的成果,其目的并非应付一时之需,而是为了处理美国金融系统中复杂的、长期性的问题。
  保尔森将其改革计划分为三期。
  短期建议包括:扩大总统金融市场工作小组,加入银行监管者,同时将该小组关注的领域从金融市场扩展到整个金融系统;成立抵押贷款创始委员会(Mortgage Origination Commission),通过设置执照标准、为州级监管方评级打分的方式,来监督各州对按揭贷款的管理;给美联储扩权,赋予中央银行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实地监察的权力。
  中期建议包括:撤消上世纪80年代末成立的用于监管储蓄和贷款的联邦机构——储蓄管理局,将其职责并给具有全国银行监管权的货币审计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可能将州级银行交给美联储或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来监管;美联储可能得到支付和转移证券的监管权;呼吁国会通过立法在财政部下成立一个保险监管办公室,专注于国际性问题和顾问服务事宜;合并商品期货贸易委员会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此外,保尔森还提出了建立一个理想的金融监管架构的长期目标。这个模型将所有金融机构分为三大类,分别接受相应联邦部门的监管。一类是联邦政府担保的银行和储蓄机构;一类是联邦监管的保险企业;剩下的一类包括投行在内的没有联邦储蓄保险的金融机构。
  由于该计划涉及权力在各级政府及联邦政府不同部门间的重新分配,可以预见,实施起来必然阻力重重。面临被撤消的储蓄管理局尤为敏感。上周五,财政部的文件尚未公开,该局的局长约翰·瑞驰(John Reich)就通过电邮向员工发送备忘录,说当前危机本身尚未消除,根本不是考虑整改金融体系的时候。
  此外,鉴于美国年底即将进行总统换届选举,华尔街和国会立法者普遍质疑该计划的提出时机及其可执行性。保尔森解释说,他并不指望这个计划能在布什任内得以贯彻。他甚至建议国会待美国房市和信贷市场危机结束之后,再考虑采纳该计划的核心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