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预计今年世界贸易增速降至4.5%

2008年04月17日 22:34 来源于 caijing
世界贸易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今年其对世界进口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一半

  世界贸易组织(WTO,下称世贸组织)4月17日表示,由于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明显放慢,2007年世界贸易增长速度从2006年的8.5%减缓至5.5.%,2008年这一增速可能继续下滑至约4.5%。
  世贸组织认为,世界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
  世贸组织的经济学家认为,金融市场动荡不仅使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大幅下调,也给2008年世界贸易增长前景蒙上阴影。
  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仅为1.1%,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在5%以上。由此,今年全球产出预计增长2.6%,世界贸易实际增长4.5%左右。
  世贸组织认为,由于美元对欧元和其他欧洲货币贬值,世界贸易额因此有所膨胀。2007年,以美元计算的世界商品出口增长15%,达到13.6万亿美元,服务出口增长18%,达3.3万亿美元。
  在对价格和汇率因素调整后,2007年世界商品出口实际增长5.5%。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至今金融危机和发达国家的经济放缓还未对贸易产生明显影响,但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他呼吁,这是一个最需要强化全球贸易体系的时刻,为此,当务之急是取得多哈会谈的成果。
  2007年中国出口增长势头不减。商品贸易方面,中国首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出口国,名列德国之后;服务贸易方面,出口份额排名亦较上年上升一位,位列第七。
  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背景下,2007年中国对美国商品出口较上一年增长12%,中国首次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
  对美国出口增速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被对欧洲和石油净出口国的出口增加所抵消。另外,中国对非洲的出口上升了40%。
  纵观全世界,世贸组织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和独联体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突出贡献。2007年上述国家的GDP产出占全世界的40%多,发展中国家商品贸易额(进出口)占世界的比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34%。且两个地区总体的进口增速都超过了出口,预计其2008年对世界进口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一半。
  其中,独联体国家的表现更为突出。由于这些国家内需启动,并且具有相对价格优势,并在近年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热门目标,2007年独联体国家在进出口贸易中的表现十分亮眼。商品贸易方面,进口增长达三分之一,出口增长20%;服务贸易增长幅度也是全世界最高的。
  受益于独联体国家的发展,与之比邻的东欧、南欧的“新欧盟国家”2007年的贸易额也增长了20%,高于欧洲整体水平的16%。■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