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星董事长李健熙辞职

2008年04月22日 15:51 来源于 caijing
上周曾因涉嫌逃税和背信被韩国检方指控;其子李在荣也宣布辞去执行董事职务

  4月22日,掌管三星集团长达20年的李健熙(Lee Kun-hee)宣布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上周他曾因涉嫌逃税和背信被韩国检方指控。
  据路透社报道,李健熙通过电视宣布了这一消息。“我很遗憾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将带着过去所有的过错离开。”李健熙表示。
  李健熙的儿子李在荣(Lee Jae-yong)也宣布辞去执行董事职务,并将赴三星集团一海外公司工作,具体职务尚不清楚。
  另有四名高层也宣布辞职,包括集团副董事长、战略企划室室长李鹤洙(Lee Hak-Soo)以及三星生命保险和三星火灾保险的首席执行官等。
  李健熙同时表示,三星集团将撤销拥有极大权力的战略企划办公室。此前有批评人士称,该机构组织不透明,并且对集团下属60多个公司施加了广泛影响。
  去年11月,三星集团前法律顾问金勇哲(Kim Yong-chul)公开揭露三星集团建立了7万亿韩元(约70亿美元)的贿赂基金。今年1月,韩国成立特别检察官小组,就此事调查展开。一个月前,李健熙等四人被证实通过集团高管匿名持股,以规避高额遗产税。
  特别检察官小组上周表示,李健熙和其他九位高管因涉嫌逃税和背信已被起诉。
  路透社援引花旗银行经济学家Oh Suk-tae的话称,三星管理层并没有重大调整,李氏家族仍将是三星的实际控制者。
  若逃税罪名成立,66岁的李健熙将面临五年至终生监禁的判决。■

  ( 周玲玲)

既往相关报道:

三星董事长被证实匿名持股
卢武铉宣布将对三星行贿基金展开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