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岩CEO劳伦斯·芬克谈教训

2008年04月25日 22:35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贝尔斯登问题资产的管理者,芬克分析了贝尔斯登轰然倒下的主要原因——信用危机和资本债务的错配  

作为贝尔斯登问题资产的管理者,芬克分析了导致贝尔斯登轰然倒下的主要原因——信用危机和资本债务的错配

  
黑岩(BlackRoc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是华尔街上最近的红人,美联储没有竞标就直接选定黑岩作为贝尔斯登300亿美元问题资产的管理人。
  这家管理着逾1.35万亿美元资金,却一直低调行事的公司,因为被美联储选中接手贝尔斯登的300亿美元问题资产而被推到镁光灯下,芬克被称为Mr. Fix-it。
  4月23日,芬克在赴华盛顿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探讨贝尔斯登问题资产的管理事宜间隙,接受了杂志的专访。
  
强调风险管理
  对于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国会议员们在听证会上不依不饶地逼问伯南克:美联储为何不竞标就直接选定黑岩?又是否能够确保黑岩能把纳税人兜着的、作价300亿美元的贝尔斯登资产如数收回来?
  伯南克的回答是:“不能肯定,但这是一家经验丰富的专业公司。”
  芬克透露,黑岩已经接手了贝尔斯登的资产,美联储给的期限是十年。芬克说,在短期内清算这些资产不是不可能,但黑岩的目标是,不仅要收回资产,还要确保不会给其他公司造成压力、不损害资本市场。
  作为贝尔斯登问题资产的管理者,芬克分析了导致贝尔斯登轰然倒下的主要原因——信用危机和资本债务的错配。
  信用危机是因为人们对风险的认识不当。同很多其他华尔街公司一样,贝尔斯登受利润驱动,没有理解顾及到安全因素——他们依赖的不是风险管理部门,而是S&P和Moody’s这样的评级机构。最后,他们是拿到了AAA的评级,是避免了信用风险,但事实证明,这不过是一种假象。
  芬克认为,不少声名显赫的华尔街公司之所以会在这次危机中损失万亿,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正确理解风险,不知道自己投资的产品到底是什么。此外,芬克指出,在很多华尔街公司,风险管理部被纳为贸易平台,缺乏独立性,无法适当地发挥风险评估的功能。
  “贝尔斯登的不幸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芬克说:“一些公司错以为资本很便宜,而且资本会永远便宜下去。一些公司因为资产与债务的错配——即大量的长期资产和大量的短期负债——而陷入流动性挣扎。贝尔斯登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它垮掉的时候,手上其实捏着很多长期债务资产——它过于依赖Repo隔夜拆借市场市场了。倘若贝尔斯登能像雷曼兄弟那样,拥有一定的长期负债,就不至于挺不过难关。”
  在华尔街,一则有关黑岩的传统流传颇广:在周一的例会上,芬克要求从事债券买卖、房地产投资和私募基金等业务单元的负责人一一进行业务汇报。倘若某个负责人大谈业绩却忽略了风险分析,芬克就会重重地靠到沙发椅上,闭目养神,以沉默表示不满。
  在采访中,芬克笑着默认了这个传闻。他说,黑岩刚成立的时候,风险管理部工作的员工就占到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而这个比例在其他公司只有5%到3%。
  “这在20年前是闻所未闻的。别人说,哦,你们公司是规避风险的。我说那是误解,风险管理并非风险规避。倘若你真正理解了风险,就不需要被动规避,而可以主动承担更多的风险,”芬克说。
  黑岩的风险管理部不仅为本公司服务,也为价值7万亿美元的客户资产提供风险分析。
  芬克说,很多公司之所以雇用黑岩做风险分析,是因为风险管理的建立并非一日之功。芬克说他常常警告客户,黑岩解决方案是可以帮你理解风险,但要在你的公司里建立起重视风险管理的文化,可能得花好几年的时间。
  
中国机会
  “在全球其他很多地区预计将遭受信贷危机更多影响之际,中国代表着一个投资机遇。” 芬克说。
  今年2月,黑岩与中行联手创建了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基金)。黑岩持有16.5%的股权。
  2006年底,黑岩就得到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NSSF)的授权,负责一小部分中国养老基金的海外投资。芬克承认,黑岩已与另外好几家国有退休基金管理项目签订了协议,但由于客户尚未公开消息,所以现在不方便透露细节。
  与世界上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皆有有合作的黑岩已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出申请,要求管理中投公司即将发放的首批300亿美元投资授权的部分资金。
  芬克说:“我们靠的不是快速回报,而是稳定的,始终如一的发展。”
  同索罗斯一样,芬克也十分看好中国的股市。不同的是,索罗斯认为中国股市处于泡沫初启之时,而芬克认为,股市的大涨大跌引起人们对泡沫的担忧,但泡沫并不存在。
  “很多投资者可能初一试水就得到不少回报,人们兴奋地赚了一笔又一笔,却不清楚为什么自己能赚到钱,但那么高的市盈率肯定也没法长久。”芬克说,“随着股市投机逐渐缓和,股价回到基本面,后面迎来的是稳定发展期。市场信心亦会在这个过程中得以重建。”
  芬克认为,鉴于中国股市已从去年四季度触及的峰值水平下挫近三分之一,重新考虑投资个别中国公司的时机到了。“从市盈率、公司和所在国的基本情况看,在中国做长线投资是十分有利可图的。”芬克说:“所以,我常常和我遍布全球的客户讲,现在是‘增加风险’而不是‘规避风险’的时候。”■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