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种族”争议困扰奥巴马

2008年04月29日 18:15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奥巴马极力淡化“种族”在竞选中的重要性,但种族和等级议题越来越难忽视   

虽然奥巴马极力淡化“种族”在竞选中的重要性,但种族和等级议题越来越难忽视

  就在宾夕法尼亚州初选刚落下帷幕,下一站印第安那州初选还有一周之遥时,前一阵引起巨大争议的奥巴马所属教会的前牧师赖特(Jeremiah A. Wright Jr.)主动跳了出来。
  3月中旬,赖特被曝曾在2003年的一次布道中,手舞足蹈、声嘶力竭地说:“政府给他们(黑人)毒品、扩建监狱、通过法律惩罚惯犯,然后希望我们高唱‘上帝保佑美国’。不!不!不!上帝诅咒美国!”他还被曝在“9·11”后的首次周日布道会上说,美国遭受恐怖主义袭击是罪有应得,因为美国用原子弹轰炸了日本的长崎,死伤人数远远超过了“9·11”的受难者。
  这几段录像如不散阴魂,困扰着奥巴马的竞选——“种族”被拿到桌面上讨论,奥巴马是否足够爱国也被打上问号。在4月16日宾州民主党辩论中,一位选民甚至问奥巴马:“你为什么不戴上选民送你的国旗别针?”
  按照常理,希望奥巴马当选的赖特应当选择逐渐淡出公众视线,避免负面影响的扩大化。但最近一段时间,赖特忽然格外活跃——在之前的四天里,他三次高调亮相。
  在讲演中,他为美国黑人教堂的传统大做辩护,认为之前广为传播的录像断章取义地曲解了他的观点和黑人教堂的价值观。赖特的演讲确实招来大批的观众和媒体,但他充满神学术语的讲演似乎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相反,评论人士预测,赖特的形象和媒体引用的只言片语,很可能会给奥巴马的竞选带来更大的麻烦。
  在周日接受美国保守电视台FOX采访时,奥巴马说,他事先并不知道赖特要高调澄清,但他能理解赖特的心情。“我想人们总有权为他以前的言论辩护。事实上,正是因为他是我的前牧师,这事才升格为政治议题。我对赖特和我的教堂抱有歉意。”奥巴马说。
  尽管奥巴马极力淡化“种族”在竞选中的重要性——在最近一次电视专访中,奥巴马说,假若他输了这次选举,一定不是因为“种族”,而是因为同选民交流不够,但宾州初选之后,种族和等级议题越来越难忽视。几乎所有对奥巴马的采访都少不了问两个为什么:为什么宾州的白人罗马天主教徒只有28%选你?为什么宾州的白人蓝领阶层只有28%选你?
  奥巴马的解释是:“我是和民主党知名度最高的品牌(克林顿夫妇)在竞争。很多蓝领工人对我还不熟,但这不意味着我对这个群体没有吸引力。我需要敲更多的门,参加更多的活动。”
  但竞争对手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却是另一番解读。早在俄亥俄初选时,希拉里就讽刺奥巴马只能吸引年轻学生和喝拿铁咖啡的自由派民主党人。麦凯恩也多次批评奥巴马代表着精英层,缺少同美国普通大众的联系。
  现任总统布什的前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新近发表了《致奥巴马的一封信》,信中,他如此写道:“你说小镇选民因为经济困顿而执着于枪支、信仰和排外情绪,这会伤害你;这会强化人们的这种感觉——你的价值观同美国普通中产阶级的价值观有所不同。你在艾奥瓦问人芝麻菜的价格,你说佩戴国旗胸针不是真的爱国,你与暴力而且执迷不悔的上世纪60年代的激进分子交好,你与表达过反美情绪的愤怒的牧师关系密切……这些都会伤害你。”
  下一场初选——印第安那州(5月6日)预料将和宾州一样竞争激烈。据报道,奥巴马正试图转移他的竞选策略,以增强对蓝领工人的吸引力。如果他在印第安那州败北的话,希拉里获得提名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不过,目前较为普遍的看法是,民主党的候选人提名可能在6月3日最后一个州初选结束之时仍难定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