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撤走驻白俄罗斯使馆11名外交官

2008年05月04日 11:42 来源于 caijing
因在人权和制裁问题上的争端,美国和白俄罗斯的外交危机愈演愈烈


  
  美国和白俄罗斯两国之间,因在人权和制裁问题上的分歧,而引发的外交危机愈演愈烈。在白俄罗斯政府周三提出的“驱逐令”时限到来前一个小时,星期六(5月3日),11名美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的外交官已撤离白俄罗斯。
  路透社援引美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发言人的话说,这11人包括五名外交官和六名负责使馆安全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其中十人被白俄罗斯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目前他们已乘汽车离开白俄罗斯,进入了立陶宛境内。
  2006年3月,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赢得选举,第三次连任白俄罗斯总统,美国和欧盟一直声称,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存在舞弊和侵犯人权行为,拒绝接受白俄罗斯选举结果。此后,还对包括卢卡申科、白俄罗斯司法部长在内的30多位白俄罗斯高级官员,进行经济制裁和国际旅行限制。
  2007年11月13日,美国进一步加大制裁力度,表示对白俄罗斯最大的国有化工联合企业——白俄罗斯石油化工公司康采恩(Belneftekhim)实施经济制裁,理由是该企业受到卢卡申科及其政府的控制。此举更加激化了白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矛盾。今年3月7日,白俄罗斯宣布召回其驻美大使。美驻白俄罗斯大使卡伦·斯图尔特也于3月12日被迫回国。美国和白俄罗斯的双边关系持续恶化。
  本周三,白俄罗斯宣布“驱逐令”,下令10名美国驻白俄罗斯的外交官,须在72小时之内离开白俄罗斯。
  周六,11名外交官撤离后,美国驻白俄罗斯使馆仅剩四名工作人员。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目前驻白俄罗斯的使馆“仍然开启”。对于有猜测认为,白俄罗斯也将召回其驻美国的使馆工作人员,甚至终结两国间外交关系,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目前在这一问题上“还没有最终决定”。■
  
  ( 王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