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曼德尔森呼吁下周内完成多哈农业谈判文本

2008年05月07日 21:19 来源于 caijing
强调美国总统换届令多哈回合谈判无法再迟滞下去;主要涉及农产品补贴、非农产品关税和服务业三大领域

强调美国总统换届令多哈回合谈判无法再迟滞下去;谈判主要涉及农产品补贴、非农产品关税和服务业三大领域

  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贸易部长即将云集日内瓦召开部长级会议前夕,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周二在布鲁塞尔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多哈回合农业谈判文本的修订工作应在“5月中旬”完成。 
  “我希望修订后的新文本不要迟于五月中旬问世,也就是说,不迟于下周末。” 曼德尔森说。
  多哈回合谈判于2001年11月启动,期间历经波折和挫败。在2005年12月中旬召开的香港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上制定了2006年底完成所有谈判的路线图后,多哈回合谈判又一再超过多个设定的期限,最终被无期限搁置。去年6月底,美国总统布什的“贸易促进权”又到期。目前谈判仍处于停滞状态。
  多哈回合谈判主要涉及农产品补贴、非农产品关税和服务业三大领域。其中农产品谈判是核心,也是难度最大的领域。此轮农业谈判的主要利益方——美国、欧盟、印度和巴西在削减农产品国内补贴和降低非农产品关税的幅度上一直难以达成共识。
  曼德尔森表示:“下一步要做的将是就修订农产品、包括非农产品的谈判文本达成一致。虽然可能达成的新文本不会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但它们将为之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农业谈判、特别是在涉及拉美国家热带农产品问题上的难度,使得曼德尔森未对即将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抱有过高预期。
  “在之前举行的集中于拉美国家热带农产品问题的多次热身谈判中,农业谈判文本正在形成。本周将在日内瓦进一步就此问题进行磋商。我非常希望能达成新的共识、而且原先达成的共识也得以维持,特别是拉美国家和其他国家,比如和欧盟之间。”
  曼德尔森曾在4月14日发表演讲谈到,“如果我们在布什总统离任之前不达成协议,则我们很可能将要等到未来一段时间了。”他还说,“2009年不会进行谈判,因为上半年美国要更换政府,而欧盟在下半年要进行选举。”
  曼德尔森在本周二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美国总统换届已令多哈回合谈判无法再迟滞下去。“如果有人要问我是现在就做还是以后再做,我想说的就是现在,没有什么‘以后再做’可言。”
  “我们需要在布什任期内完成大多数工作,这就是说,得在今年。”曼德尔森说。
  曼德尔森在较早时候抵华和中方进行首次中欧高层贸易对话,以及在此之前访问日本时,均强调,主要WTO成员之间已就如何保护敏感性产品免受关税减让冲击达成初步协议,而农业谈判要想取得更大进展,需要发展中国家做出让步,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完成。
     “如果我们想在未来看到贸易带来的实惠,那我们就应该从现在起,通过成功的多边谈判来打下基础。我们不能把贸易增长看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需要为此努力、为此计划。贸易协议不只是导致关税降低,它同时还可抑制关税抬升,因此它又是避免保护主义的保证。”曼德尔森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