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瓦布指责国会拖延自贸协定表决

2008年05月08日 13:49 来源于 caijing
布什政府希望在任期结束前国会通过与秘鲁等四国的自贸协定。但受党派分歧影响,目前仅美秘协定获批

布什政府希望在任期结束前国会通过与秘鲁、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的自贸协定。但受党派分歧影响,目前仅美秘协定获批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近日公开指责国会民主党领袖,故意延期自由贸易协定的批准程序。
  “美国-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定的文本和美国-秘鲁自贸协定的文本几乎一模一样,就是把‘秘鲁’换成了‘哥伦比亚’。这不是一份谁都没见过的陌生议案,所以国会根本没有搁浅的理由。” 当地时间5月6日,施瓦布在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举行的一场贸易研讨会上说。
  布什总统的目标是在2009年年初任期结束前,让美国与秘鲁、哥伦比亚、巴拿马和韩国四国已经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国会通过。但受党派分歧的影响,只有秘鲁自由贸易协定于去年年底得以批准。
  据施瓦布介绍,在美哥自贸协定于2006年11月得到双方政府的签字之后,布什政府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进行了历时16个月的协调。今年4月7日,布什向国会递交了美哥自贸协定,要求国会在90天内就这份协议进行投票表决。但国会在4月10日便决定推迟对这一协定表决的日期。
  “这当中,我们进行了无数次的私下交流。国会的民主党领导人让我们做这个,我们去做;让我们做那个,我们也去做了,但协议还是没有进入表决程序,甚至连听证会都没有开。”施瓦布说,“他们一个借口接着一个借口,不断延期。”
  施瓦布认为,这颠覆了美国34年来的贸易法规和操作。1974年出台的美国《贸易法》赋予总统拥有缔结削减关税和消除非关税壁垒协定的谈判权,总统还可根据谈判结果修改美有关税率和进口措施。这份法律还首次规定了贸易谈判的快车道授权——根据这项授权规定,对于总统与外国签定的贸易协定,国会只能予以批准或者否决,而不能修改协议内容而使审议的过程久拖不决。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伯格斯坦(C.Fred Bergsten)同意施瓦布的观点。他说:“倘若政府同他国达成一致,但没有一个机制保证立法机关能作出及时的回应,那么其他国家就会失去同美国政府谈判的兴趣,或者要求更大的让步。”
  伯格斯坦说,美国不是没有前车之鉴。上世纪60年代,当关贸总协定进入第六轮多边谈判(肯尼迪回合)时,肯尼迪政府已经就非关税壁垒达成协议,却遭到国会的冷脸拒投。这让当时的欧共体大为恼火,不仅收回之前的承诺,还明确表示,今后不得到确认就拒绝同美国政府谈判。这一教训正是《1974年贸易法》出台的背景。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布什政府)展现了灵活性和耐心,但我们需要一个理性的国会合作伙伴。”施瓦布在演讲中说。
  施瓦布的观点得到大多数支持自由贸易的听众的肯定。但也有持异见者。
  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阿伦森(Susan Aaronson)指出,国会民主党领导强调在贸易协定中添加劳工和环境因素,是有一定道理的。此外,布什政府并没有向普通民众宣传贸易协定能给他们带来哪些好处。“如果民众认可,他们自然会向议员们反映他们的声音。”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罗森(Howard Rosen)也指出,在国会讨论如何帮助那些因为自由贸易协定而失去工作的工人时,劳工部撤出了讨论。
  “(布什政府的)政治说辞没有化为行动。”罗森说,“这也是国会延期表决的原因。”■
  
既往相关报道:
美哥协定考验美两党70年自贸共识 
美国际贸易委员支持美韩自贸协定
美韩达成政府间自由贸易协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