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砖四国”举行首次外长会议

2008年05月16日 19:43 来源于 caijing
四国外长会是一种新的大国协调机制,意在既内部协调又协调四国同西方的关系

  5月14日至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首次中、俄、印、巴(下称“金砖四国”)外长会议。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近年来已多次举行。此次特别安排的“金砖四国”外长会晤吸引了外界更多的关注。 
  会议期间四国外长就国际经济和金融状况、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国际贸易以及国际组织改革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金砖四国”外长会晤结束后将签署联合声明,表明四国在世界发展和国际安全迫切问题上的统一立场。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认为,四国外长会是一种新的大国协调机制,“既内部协调又协调四国同西方的关系。” 
  印度《经济时报》评论称,这次会议是在食品危机、能源危机正趋恶化的时候举行。这四个国家将会利用这个机会提出自己对有关问题的看法。“这将是它们推动世界走向多极化努力的一部分。” 
  “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美国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于2003年首次提出,并迅速成为国际热门词汇。“金砖四国”的英文BRIC恰好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首字母缩写,因其英文发音类似“砖块”一词,故得名“金砖四国”。 
  根据高盛的有关分析和统计,在“金砖四国”中,除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外,印度经济发展近十年来也保持了年均增长率6%-7%,去年则高达8.9%。俄罗斯经济近七年来也保持了高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巴西经济稳步发展,去年的经济增长率已达到5.4%,外汇储备也比前一年翻了一番,已接近2000亿美元。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四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0%。 
  此外,中俄两国外交部长在外长会晤期间就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月23日至24日访华日程进行了磋商。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后表示,双方确信本次中俄首脑峰会将进一步巩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助于将这种伙伴关系提高到更高水平上。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表示,俄罗斯在援助中国地震救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