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特使强调欢迎中国赴美投资

2008年05月21日 19:49 来源于 caijing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美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霍尔默用“乐观与忧虑交织”评价目前美中经济关系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霍尔默在武汉发表演讲,用“乐观与忧虑交织”来评价目前的美中经济关系

  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即将于今年6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艾伦·霍尔默5月21日在武汉大学发表长篇演讲,用“乐观与忧虑交织”来评价目前的美中经济关系,并提出美中应该借助SED平台来维护双方经济关系的三项核心原则。
  在题为“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演讲中,霍尔默认为,虽然美中双方都承认贸易是最有可能分享利益的领域,经济相互依赖性已经成为稳定美中关系的关键因素,但这也最有可能成为冲突的根源。导致贸易和经济依赖性可能从稳固的双边关系,滑向恶化可能的原因在于,“美中两国之间的不信任和误解”。
  霍尔默引用2008年美籍华人团体“百人会”的一项调查,来说明这种不信任和误解:“绝大多数美国人,都将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与军事实力,视为严重的或潜在的威胁,而将近一半的中国人,感觉到美国在试图阻止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
  “这些担忧动摇了美国和中国国内有关经济接触所带来好处的共识,导致两国的某些行业中产生了经济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这些情绪可能妨碍领导人,采取符合我们两国国民和经济的长远利益的政策。”霍尔默说。
  霍尔默以中美目前在相互投资问题上出现的问题来举例。他说,中国有着对于美国投资审查程序的担心,并怀疑美国是否真的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霍尔默就此表示,美国的投资审查,只涉及真正影响国家安全的行为,而不涉及更广泛的经济利益或产业政策因素。他举例说:“去年外国直接投资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的比例不到10%,而其中大多数都顺利解决了,没有产生任何争议,其中包括国有企业的投资项目。”
  霍尔默警示,美中双方应该格外注意,支持开放型经济的长期共识,在中美两国中均显露出削弱的迹象。他认为,必须端正的认识是,即便会有因竞争而出现工厂倒闭、工作岗位丧失的现象,但自由贸易的正面价值,应该始终得到肯定和维护。“自由贸易的好处往往是遍及全国的,而丧失工作则更多是针对个人,是立即能够看到的。但是如果因此怪罪于贸易和外国投资,只会助长孤立主义政策,会使我们的境况更加糟糕,因为它是以牺牲工作机会和未来更高的生活水平,来减少眼前损失的。”
  霍尔默于去年2月被任命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特使,此番来华访问意在为下轮SED打前站。几天之前,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亦到访中国。从近期美国这两名直接参与SED的高官的言论,可以觉察出美国SED兴趣点发生转向的迹象。美方以前热衷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二人几乎没有提到,而是异口同声地抱怨,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对投资美国兴趣冷淡,希望中国加大对美国的投资。
  霍尔默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在上轮SED中,美中达成了就“双边投资条约”加强讨论的共识。
  霍尔默在演讲最后,留下大量篇幅来展望未来美中关系所要坚持的核心原则:保持关系稳定、解决对双方都至关重要的前瞻性战略问题、培养协作与信任的文化。
  这三个核心原则的坚持,霍尔默认为都需要借助SED的框架,因为SED是提供中美两国绕过信息误传和官僚主义,进行直接沟通的论坛和机制,以此在关键的、具有长久重要性的问题上达成一致。
  “每年两次的内阁级SED会议,为交流观点和澄清误解,提供了多种机会。对于沟通,我们的态度是多多益善。”霍尔默说,“通过SED,我们正在加强美中经济关系的基础,并寻求解决两国所面临的重大战略性经济问题的方法。”
  古铁雷斯在前几天的访华演讲中,曾被问及他所认为的SED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古铁雷斯的回答是:“中美之间的误会和不信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