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公使介绍梅德韦杰夫访华

2008年05月22日 20:13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将是俄新任总统的访问首站之一,此举体现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梅德韦杰夫总统将中国定为独联体以外的访问第一站,此次访华将对中俄关系做出重要贡献,双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马尔古拉夫(Igor Morgulov)5月22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5月23日至24日,俄罗斯新上任的总统梅德韦杰夫应邀访问中国,这是他第一次以总统身份进行国事出访活动,此行他将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对中国为期两天的访问,充分表明他本人和俄罗斯政府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马尔古拉夫公使另外指出,“梅德韦杰夫总统,于2006年和2007年担任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为中俄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21世纪大国关系的典范。” 
      此次访问,中俄将签署一系列文件,其中最重要的一份是两国就国际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
      马尔古拉夫也对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表示满意。据他介绍,2007年俄中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481.6亿美元,增幅44.3%。双方有信心到2010年将贸易额增加到600亿至800亿美元。但公使同时认为,两国应该进一步改善双边贸易的结构和质量。
      访华期间两国将举行商业论坛,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将出席,论坛将推动俄中经贸投资合作发展。马尔古拉夫表示,访问结束时双方将签署核能、林业、金融和地区合作等领域的一系列协议。
      此外,梅德韦杰夫总统还将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这是他第一次对外国听众发表演讲,届时将由中央电视台全程直播。
      会上,马尔古拉夫公使以个人名义向四川地震灾区的遇难者表示哀悼。俄罗斯的救援飞机于5月14日早晨第一个将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送抵灾区,也是惟一从废墟中抢救出幸存者的国际救援队伍。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已经出动7架次伊尔-76大型飞机,运送救灾物资超过130吨。俄罗斯派出的流动医院现已开始救援工作,已经为63位伤员提供救援,并表示需要在灾区待多久,就待多久。俄罗斯大使馆特派了一名参赞赴灾区指导俄罗斯医疗救援队工作。留在北京的3名俄罗斯救援队队员将在总统来访期间接受胡锦涛主席的接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