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签署联合声明

2008年05月24日 20:47 来源于 caijing
主张通过对话和平等谈判方式解决伊朗核武器、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中东和科索沃及苏丹等迫切的国际问题

双方主张通过对话和平等谈判方式解决伊朗核武器、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中东和科索沃以及苏丹等迫切的国际问题

  5月23日晚,来访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双方呼吁两国本着平等互惠的原则加强能源对话与协调,以稳定和完善国际能源供需市场,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主张通过对话和平等谈判方式解决伊朗核武器、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中东和科索沃以及苏丹等迫切的国际问题。”
  谈到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声明》表示该组织已成为巩固战略稳定、维护和平与安全、发展欧亚地区多种经济与人文合作的极为重要的因素。声明重申,将进一步巩固上海合作组织的团结。
  此外,双方还表达了共同致力于加强“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加强“金砖四国”、中俄印外长会晤等国际合作机制的意愿。愿在利益一致的基础上,针对全球、地区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威胁,寻找协商一致的解决办法。  
  两国领导人还签署了铀浓缩和航材进出口协议,银行合作备忘录,以及在托木斯克州建立木材加工企业的备忘录。
  不过,据5月23日的俄罗斯《生意人报》分析,能源领域的合作依然是两国间尚待解决的问题。普京在2006年出访中国时同中方谈妥,俄罗斯将向中国提供能源。此后不久就开始了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的建设,这个管道应该有一个支线,从斯科沃罗金诺通往中国。但在去年两年里,很多合同中规定的条款在执行中步履维艰,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之间在价格问题上出现分歧。俄石油和中石油之间关于签署2010年至2015年间由前者向中国出口5000万吨石油的合同,也成为悬而未决的问题。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通往中国的输油管道支线建设也成为未知数。据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副总裁米哈伊尔·巴尔科夫透露,在梅德韦杰夫和胡锦涛会谈中,很有可能将讨论这一问题,但是石油运输公司没有派出代表陪同总统随团前往北京。
  这样看来,梅德韦杰夫的中国之行对他是个考验。新总统能否推动解决过去积攒下来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在中国合作伙伴眼中的地位。为此莫斯科已经采取了保险措施,普京总理将在今年秋天出访中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