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希拉里力挽“刺杀”失言

2008年05月26日 13:36 来源于 caijing
在距民主党初选战临近终点前不到两周的关键时期,希拉里出现严重失言



  在距民主党初选战临近终点前不到两周的关键时刻,希拉里出现严重失言。
  5月23日下午,希拉里在初选最后一站南达科他州出席记者招待会时,Sioux Falls Argus Leader报的记者问她如何看待“劝退”的声音。希拉里回答说:“1992年我丈夫参选时,一直等到他六月中旬赢了加州初选,提名战才算结束,是吧?我们都还记得,罗伯特·肯尼迪就是6月份在加州被暗杀的。你知道,我就是不明白 (为何要我现在退出)。”
  罗伯特·肯尼迪是美国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1965年他当选纽约州联邦参议员之后旋即宣布投入1968年总统选举。1968年6月5日,他在民主党加州党内初选结束后,遭到一名阿拉伯裔的激进主义者的枪击,一天后重伤身亡。
  希拉里此言一出,便招来奥巴马竞选阵营及其支持者的指责。“暗杀”同“种族歧视”一样,属于不宜放到桌面上讨论的话题,而一位候选人暗示她的竞选对手——又恰恰是非裔——被暗杀的可能,更是大忌。考虑到非裔候选人被刺杀的几率更高,去年5月,奥巴马就得到秘密安全保护。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也曾向媒体坦言,“暗杀可能性”的确是他们夫妻俩在决定是否参与竞选时的考虑因素之一。
  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希拉里本人也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她在道歉申明中解释道:“我当时在讨论民主党初选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我提到我丈夫和(罗伯特)肯尼迪分别在1992年和1968年延续到6月的加州初选。我当时讲这些是为了说明,我们将延续到6月的初选提名战。那是个历史事实。”
  为了将负面效应最小化,上周末,希拉里及其竞选发言人多次出镜新闻节目,进行澄清。希拉里还在周日出版的每日新闻报上发表评论,抱怨人们对她的言辞做了“断章取义”的曲解。希拉里的助手也指责奥巴马阵营揪住小辫子不放,向媒体煽风点火。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希拉里的“刺杀”失言将她再次置于不利地位。现在,希拉里落后奥巴马200张代表票。几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她能够在最后两周内通过游说超级代表或民主党委员会而挽回局面。如何体面退出,是希拉里当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无论是她的政治密友、宾州州长任戴尔还是她的丈夫克林顿,近来都向媒体暗示,希拉里不会拒绝奥巴马的副总统邀请,而希拉里此番失言不免招致外界对她屈就动机的猜测。
  美国宪法及其第25条修正案规定,一旦总统死亡或者失去工作能力,由副总统接任。■ 

既往相关报道:

2008美国大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