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启动与俄新战略伙伴协议谈判

2008年05月27日 21:16 来源于 caijing
被推迟18个月之久的欧盟与俄罗斯战略伙伴协议谈判,将成为前者在能源领域向俄施压的筹码

  5月26日、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27个成员国外长授权欧盟委员会启动与俄罗斯就签署新的战略伙伴协议进行谈判。
  欧盟与俄罗斯签署的战略伙伴协议在2007年12月已经过期,但签署新协议的谈判被推迟了18个月。该谈判有望6月份在西伯利亚举行的会议上进行讨论。
  2006年,就新协议的讨论由于俄罗斯与波兰之间的纠纷而被延迟。随着去年12月莫斯科与华沙解决了俄罗斯进口波兰农产品的有关问题,波兰政府也随即宣布不再阻拦就新协议展开谈判。
  但其后立陶宛开始阻挠签署新协议的谈判。立陶宛要求欧盟在谈判中向俄方提出恢复石油管道运输,对前苏联时期被流放西伯利亚的立陶宛人进行赔偿,以及解决摩尔多瓦亚和格鲁吉亚地区冲突等问题。在获得欧盟其他国家相应承诺后,立陶宛也为欧盟与俄罗斯的谈判打开“绿灯”。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俄罗斯应该放松对油气管道的限制,并且给予欧盟国家投资者更多的保护,从而以此作为换取新贸易合作协议的条件。5月26日,欧盟外长证实了欧盟正在与俄罗斯就新的伙伴协议进行谈判。据透露,谈判将涉及贸易、安全及能源等敏感问题。
  据《金融时报》报道,俄罗斯已经同意了一部分关键性条款,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允许第三方使用自己的输油管道,并且对像壳牌(Shell)、英国石油公司(BP)这样的西方石油公司提供更多的保护。
  “如果俄天然气公司同意该条款,那这将是俄罗斯在能源合作方面作出的重大让步。打破了在油气开采及运输方面的一系列垄断,表示出俄罗斯能源战略的新态度。”社科院俄罗斯对外关系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对记者表示。
  “谈判显然不会很容易,我不想现在就预测结果,但我确定谈判会持续一段时间。”欧盟对外关系专员费瑞罗华德纳(Benita Ferrero-Waldner)表示。■
  ( 董凌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