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专家建议各国分享地震预测成果

2008年05月29日 21:51 来源于 caijing
建议各国分享地震预测的研究成果,同时坚持各自独立的研究


 
  5月29日下午,俄罗斯新闻社驻华新闻中心召开了“紧急情况长期预测”俄罗斯专家视频座谈会。视频会议上,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检测和预测紧急情况中心主任博洛夫表示,地震灾害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自然灾害,几乎不可能进行提前预测,尤其是要预测出地震的时间、地点及其规模。博洛夫建议,各个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分享地震预测的研究成果,同时坚持各自独立的研究。 
  俄罗斯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研究所所长莱温还透露,2004年12月24日印度洋的海啸,夏威夷预测中心提前探测到此次灾害。但正是由于警报机制的问题,消息无法及时到达灾区,因此受灾当地无法作好预防准备工作。 
  作为地跨欧亚两洲的大国,俄罗斯也是地震多发国。俄罗斯的萨哈林地区就是地震多发区,最近一次地震发生在2007年8月2日,当时萨哈林南部地区遭受6.8级强烈地震,造成两人死亡。 
  俄罗斯因此在地震预测方面也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最近俄罗斯在萨哈林当地增加了部分监测设备,并与日本的地震专家一起发现了一种特别的振动。这种特殊振动在一段时间内振动频率很高,且以短波为主。主震往往发生在这种振动出现后的24小时之内。 
  会后,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新闻处处长伊萨耶夫对记者透露,在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双方决定加强中俄两国在救灾方面的合作。地震发生后,俄罗斯在第一时间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抵灾区,目前已经有十多架次运输机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也派出救援队和流动医院进行人员搜救和医疗救助。5月24、25两日,俄罗斯更是在两天内派出12架次航班,向灾区运送大量救灾物资。■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