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托学者破除中美经贸误解

2008年05月30日 17:41 来源于 caijing
卡托研究所学者认为,美国制造业的失业增长同中国无关,不应夸大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安全的威胁

卡托研究所学者认为,美国制造业的失业增长同中国并没有什么关系,也不应夸大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安全的威胁

  5月29日,卡托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在众议院讲座上指出,让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债务国的,不是美中贸易逆差,而是政府的挥霍无度。
  “美国政府和民众的庞大支出使得我们不得不通过举债或出售资产来为公私领域的双重赤字埋单。”卡托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詹姆斯·多恩(James Dorn)说。
  他以中国政府对四川地震的财政回应为例,批评布什政府在伊战上投入过多。“四川省发生大地震后,中国的中央政府要求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而美国每年在伊拉克战争上消耗几十个亿,我们年年说要削减国防开支,到现在都没有实现。”多恩说。
  多恩所在的卡托研究所是位于首府华盛顿的自由主义智库,以提倡“恢复小政府、个人自由、自由市场以及和平的美国传统”闻名。
  多恩告诉台下的国会工作人员,中国是个“存在净资本外流现象的资本贫乏国”。多恩说,资本市场的管制决定了中国人的投资渠道有限,只好把钱存入银行。“如果中国人有投资回报更高的市场,就不会被迫把自己辛辛苦苦存来的钱购买美国债券。应该说,这种情况对这中国人并没有好处,受益者是美国人”,他说,“我们因此获得更低的利率和更便宜的产品。”
  多恩指责一些议员和学者过分夸大“非民主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主权的威胁”。不久前,加州大学的纳瓦罗(Peter Navarro)教授在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上称,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威胁到美国主权安全。“这完全是夸张之辞”,多恩评价说,“虽然我们要注意投资可能带来的国土安全问题,但是不能因为这种担忧过度而造成投资保护主义。保护主义——无论是贸易保护还是投资保护——都相当于经济上的自杀。”
  多恩提及中投公司入股百仕通带来的亏损,坦言他并不看好主权财富财富基金的投资能力。“政府机构向来不是出色的投资者,因为花的是别人的钱,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业绩就是一个例子。总的来讲,主权财富基金是消极投资者,占少数股,长期持股。此外,有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未遂的案例在先,中国政府会更加谨慎。”多恩说。
  当天,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丹尼尔·埃肯森(Daniel Ikenson)也在会上说,一些议员将制造业的衰退和贸易逆差怪罪到自由贸易或是贸易顺差国上,这是没有根据的。埃肯森指出,近年来美国制造业整体表现非常好。2006年,制造业获取了创纪录的利润、产量和收入。“尽管美国制造业的失业人口在增长,但这是一个自上世纪70年末就开始的长期趋势。实际上,从1953年开始,制造业对美国GDP的贡献率就在下降——这显然同中国并没有什么关系。”埃肯森说。
  曾经在复旦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的多恩还鼓励国会工作人员多去中国访问,眼见为实。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和格雷厄姆(Lindsay Graham)曾经提出著名的大棒草案——如果中国政府不迅速大幅重估人民币汇率,就要向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高额关税。他们直到一年半前才第一次访问中国。“舒默归来后,为中国发生的一切感触颇深。所以,我建议那些没有去过中国的参议员,都去中国亲眼看一看”,多恩说,“我认为奥运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中国向世界展示她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可以破除很多人的误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