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APEC将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

2008年06月02日 15:33 来源于 caijing
将敦促贸易官员自2009年起提出具体的、可行的推进亚太区域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建议书

  亚太经合组织(APEC)21国贸易部长6月1日于秘鲁表示,APEC成员国将推进亚太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呼吁所有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为多哈回合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年底前取得突破性进展。
  APEC成员国贸易部长于5月31日和6月1日在秘鲁阿雷基帕(Arequipa)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秘鲁贸易和旅游部长梅塞德丝·阿劳斯(Mercedes Araoz)主持了会议。
  由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中国代表团与秘鲁、中国香港、新加坡、智利和泰国贸易官员进行了一对一的分别会晤。
  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21国贸易部长表示,APEC各成员国将通过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以及区域经济整合来推动亚太经济增长和繁荣。
  声明强调进一步研究亚太区域自由贸易区(FTAAP)可行性的重要性。贸易部长欢迎APEC高级官员会议就《亚太自由贸易区共性和区别的研究》的政策对话,认为该对话可以增进亚太国家对该区域现有的自由贸易区的认识,并且为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一体化提供详实的理论依据。
  声明指出,APEC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前完成可行性和进展报告,并敦促贸易官员自2009年开始,提出具体的、现实可行的能够推进FTAAP进程的建议书。
  各国贸易部长均表示,小麦、大米和玉米等重要商品的国际价格上涨,引发了该地区更多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当前的粮食危机加大了农业贸易中大幅改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市场扭曲措施的紧迫性,而尽快完成WTO多哈回合谈判,有助于缓解当前的“严重”危机。
  APEC贸易部长认为,最近的农业和非农市场准入(NAMA)谈判文本修改稿,以及相关的服务贸易报告,将多哈回合谈判带入一个最终谈判的阶段。APEC呼吁所有WTO成员国看到问题的紧迫性,努力在今年年底前达成“平衡的、突破性的”的结果。
  贸易部长会议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每年年中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就国际和区域重大经贸问题进行讨论,为在下半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作准备。今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将于11月中旬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
  ( 李增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