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大使回应IAEA报告

2008年06月03日 09:17 来源于 caijing
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伊核问题最新进展报告,伊朗重申开发和利用核能的决心

  “铀浓缩是伊朗的合法权利,我们不能暂停。”在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表论调强硬的伊朗核问题报告后,伊朗驻华大使曼苏里在6月2日的记者会上重申了伊朗开发和利用核能的决心。
  按照今年3月IAEA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所提出的要求,IAEA总干事巴拉迪应在90天内汇报伊朗核问题的最新进展。5月26日,巴拉迪向安理会和IAEA成员公布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内容包括对伊朗的铀浓缩活动、重水反应堆项目等多方面的评估。
  与3月的报告相比,此份报告措辞趋向严厉,除一如既往地声称伊朗没有停止铀浓缩计划外,还指责了伊朗没有向IAEA提供全面的信息,并称这些有意隐瞒的信息足以证明其是否试图制造核武器。
  “世界上再没有别的国家能像伊朗这样能与IAEA进行如此广泛的合作了。”曼苏里大使在记者会上认为伊朗已经提交了足够的文件给IAEA,并且已经全部回答了IAEA对其核计划所存在的疑问。“这份报告是在国际压力下出台的。”曼苏里说。
  对于双方就报告内容产生分歧的具体原因,曼苏里大使说:“IAEA其实之前已经通过书面信函的方式通知伊朗,双方合作已经不存在问题了。不过美国在IAEA提交此次报告的前夕,向IAEA提供了据称是出自某位伊朗官员笔记本电脑内的信息,从而对伊朗核问题提出了诸多疑问。”
  曼苏里大使称,美国从未通过任何途径让伊朗方面清楚知晓究竟是对哪些方面存在疑问,而且称这些所谓的出自伊朗官员笔记本电脑内的信息的真伪也没有得到验证。
  从本周一开始,维也纳正在召开IAEA35个理事国为期五天的夏季例会,伊朗核问题,特别是围绕IAEA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正是这次会议所要探讨的首要议题。
  曼苏里大使在记者会上通报了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连同其他国家的代表将于6月14日访问伊朗的消息。曼苏里称,伊朗已经为了配合索拉纳等人的访问准备了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新建议。“这些建议是富建设性的、真诚的建议,我们期待索拉纳先生对这些新建议进行研究,我们将会同其进行积极的对话。”
  在被询问到中国政府对此份IAEA报告的立场时,曼苏里大使表示,在此份报告上,伊朗一直在跟中国政府保持磋商。曼苏里透露,中国外交部有关部门正在对此份报告内容进行研究,并且将会在索拉纳等人访问伊朗期间,阐明中国方面的相关立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