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奥巴马发表胜选演讲

2008年06月04日 15:32 来源于 caijing
奥巴马的胜选演讲,意味着民主党初选的结束,下一段旅程的开始

  美国东部时间6月3日夜,在经历最后两州的计票后,民主党初选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拿到2154张代表票,超过民主党提名线36张。
  “今晚,我可以站在你们面前说,我将成为民主党的美国总统提名人。”奥巴马在胜利演说中宣布,“你决定不听从怀疑或恐惧,而是听从希望和激情。今晚,我们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旅程划上句号,又开始下一段旅程。”
  奥巴马是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Xcel能量中心发表上述演说的。这个中心当时坐着1.7万人,场外站着1.5万人。这和当晚早些时候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在新奥尔良演讲时不足千人的现场形成强烈对比。
  《纽约时报》评论说:“一个肯尼亚黑人父亲和堪萨斯白人母亲的儿子打破了种族障碍。奥巴马的胜利也意味着,一个四年前还仅仅是伊利诺伊州级参议员的他,实现了不可思议的跨越。”
  当晚10点,蒙大拿州的初选计票开始后不到半小时,就有28名超级代表申明支持奥巴马。迅速涌入的超级代表票让奥巴马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之前,不少“超级代表”因为担心自己的选票不能反映选民心意,而执意要等到选情明晰后再表态。最近一两个月来,随着奥巴马和希拉里在代表票上拉开距离,越来越多的超级代表倾向于他。4月22日希拉里赢取宾州时,奥巴马的超级代表票还只有230多张,但到了6月3日夜,他的超级代表票一跃到了388.5张。
  当晚,希拉里在纽约的演讲中盛赞奥巴马,说他“鼓舞了很多美国人”,“我们的党派和我们的民主因此而更加强壮和充满活力。”奥巴马也在他的胜利演讲中对希拉里不吝美言:“因为有她,我们的党派和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有幸同希拉里竞争,也让我成为更好的候选人。”奥巴马说,“希拉里在这场竞选中创造了历史,这不仅仅因为她是一个其他女性所不能为的女性,也因为她是一个用她的力量、勇气和承诺来鼓舞数百万美国人的领袖。”
  两位候选人的相互盛赞加剧了人们对他们能否联手,构成一张“梦幻选票”的猜测。
  3日下午,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Nydia Velazquez在一场电话会议上告诉希拉里:“如果奥巴马想赢关键选区,特别是有西班牙裔的选民,他就必须得选你做他的竞选搭档。”希拉里的回答是:“我愿意接受,只要这能帮助民主党在11月获胜。”
  最近一个月里,克林顿开始积极游说民主党考虑让他的妻子做副总统提名。不少同希拉里颇为亲近的议员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希拉里的支持者、宾州州长伦德尔(Ed Rendell)3日晚11点多接受MSNBC采访时说,他预计希拉里“很快表态支持奥巴马”。伦德尔说,宾州的部分白人没有做好支持一名非裔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准备,但是如果有希拉里的支持,则将如虎添翼。“他们会构成一张绝佳的选票。”伦德尔如此表示。
  当晚,前克林顿政府特别顾问戴维斯(Lanny Davis)也表示,他请求奥巴马选择希拉里做他的竞选搭档。戴维斯说,在仔细研究了各州初选选情之吿,他发现奥巴马拿下大选的前景不容乐观。“我相信,没有她,他也有能力赢,但有了她,民主党不可能败。”戴维斯说。日前,希拉里的一些支持者还制作了拥护“奥主希副”的网站(www.voteboth.com)。首页照片选择的是两人在某场辩论会后的相视而笑的温馨场景。■

既往相关报道:
2008美国大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