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争端升级

2008年06月05日 16:47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否认战机进入格鲁吉亚领空



  据俄新社报道,6月4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发布消息,“俄罗斯歼击机闯入格鲁吉亚领空的事实没有得到证实,也没有资料能够证明这一点。俄方就此推测,任何国家的军用飞机都可能出现在格国领空,甚至可能会有格鲁吉亚自己国家的飞机。”
  4月20日,一架格鲁吉亚无人驾驶侦察机在该国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领空被击落。格鲁吉亚坚持认为,这家侦察机是被俄罗斯歼击机击落的,格方还声称,这是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侵略。
  早前,格鲁吉亚要求俄罗斯就4月20日击落一架格方无人驾驶侦察机一事做出正式道歉。格鲁吉亚还要求俄方,尽快撤出其在未经格方允许情况下增派到阿布哈兹的维和部队及武器装备。
  美国参议院6月3日晚间在会议上一致通过声明,谴责“俄罗斯联邦政府破坏格鲁吉亚共和国领土完整的挑衅性和威胁性的行为”。
  决议中指出:“美国参议院谴责俄罗斯联邦政府不久前通过的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建立‘官方联系’的决定。这一进程使这些地区和格鲁吉亚共和国之间的问题更加难以解决,侵犯了格鲁吉亚共和国主权,并破坏俄罗斯所坚持的国际维和努力。”
  早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曾发表讲话,希望俄罗斯在处理格鲁吉亚阿布哈兹问题时采取克制态度,以维护该地区的稳定。
  5月28日,格鲁吉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向安理会主席致函,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格鲁吉亚无人侦察机4月20日在阿布哈兹被击落的有关事宜。
  联合国调查团在格鲁吉亚公布了一份报告指出,格鲁吉亚无人侦察机是被俄罗斯战斗机击落的。俄罗斯外交部当即坚决予以驳斥,并声明说,调查的结果不值得取信并且调查中的材料不客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