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曼德尔森:多哈回合不能成为替罪羊

2008年06月06日 17:15 来源于 caijing
在解决WTO多哈回合谈判僵局的关键性会议前期,欧盟贸易代表寻求最后时刻的妥协



  “人们关心和担心目前的经济和价格压力。他们在寻找替罪羊,寻找可以被指责的东西,包括全球化、贸易和贸易自由协议。”在下周旨在解决WTO多哈回合谈判僵局的关键会议前夕,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巴黎言辞强硬地警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不妥协态度可能导致多哈谈判面临再次破裂的危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正在巴黎举行会议,在对高油价、高粮价的不满声充斥会场以及部分国家对多哈回合谈判兴趣索然的情况下,曼德尔森在WTO分论坛上表示:“如果由于这些压力破坏了WTO的贸易协议的话,我们将要为此失败付出长期的代价。我们将会失去对付保护主义、贸易关税和关闭市场大门的有效机制和防范措施。”
  2001年开始的WTO多哈回合按期本应于2005年前结束,但由于在关键的农业领域谈判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歧甚重,导致多哈回合停摆多年。今年以来,发达国家提高呼声,吁请多哈回合谈判应于美国大选前结束,由此对下星期即将于日内瓦举行的多哈回合谈判会议寄予颇高期待。
  曼德尔森说:“所有的可选项都已经穷尽了。美国的政治进程对我们很不利,现实一点的人都不会认为在10月或11月完成协议谈判会比现在更容易。所有人都知道拖延便是意味着失败。”
  虽然美欧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自由贸易带来的诸多益处认识基本一致,但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特别对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以及欧盟在该政策下继续对农产品出口进行补贴的做法十分不满。
  5月19日,“多哈回合”农业谈判文本的修正工作按期在“5月中旬”的大限前完成。但一些发展中国家质疑最新文本未对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出口补贴政策做重大修改。
  印度工商部长卡迈勒•纳特(Kamal Nath)6月5日发表在《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扶正多哈》中称:“发展中国家不反对自由贸易。但是自由贸易的前提条件必须具备。不能期待发展中国家放手让那些仅能维持自身生存的农民,同发达国家那些享受高补贴的农产品竞争。我已经说过好多次,我们准备好了同世界上任何农民竞争,但却不能和他们的财政部竞争。”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在OECD的会议上称,WTO多边贸易谈判“进入到了自它开始时最关键的一刻”,她说:“推动多哈回合获得成功需要所有人的力量,但是只需要很少的人就可能使谈判告吹。”可以预期,下周在日内瓦举行的多哈回合谈判会议不会十分轻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