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尔森透露SED首要议题

2008年06月11日 18:17 来源于 caijing
他表示,美国正面对房市纠正和信用市场的风险重估,中国则面临高通胀和不断扩大的内外经济不平衡

美国财长保尔森发表演讲表示,当前两国都面临着严峻的经济挑战——美国面对房市纠正和信用市场的风险重估;中国则面临高通胀和不断扩大的内外经济不平衡 

  
应对金融和宏观经济周期变化将是即将召开的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要讨论的第一个议题,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本周二(6月10日)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上发表演讲时透露。
  他说,当前两国都面临着严峻的经济挑战——美国面对房市纠正和信用市场的风险重估;中国则面临高通胀和不断扩大的内外经济不平衡。
  除了应对金融和宏观经济周期变化,此次对话的另外四个核心议题是:发展人力资本、从贸易和开放市场中受益、增加投资以及扩大在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合作。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2006年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共同倡导建立的两国经济领域的最高对话机制,每年举行两次,轮流在两国举行。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6月17日到18日在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据中国外交部透露,由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将于16日下午抵达安纳波利斯,19日下午去纽约。
  保尔森说,这将是他的内阁同事第一次集体会见中国新上任的领导班子,他尤其期待王岐山以国务院副总理的新身份参与这次战略会谈。
  由于这次战略对话处在美国总统换届的背景之下,人们对下届政府是否会继续这一对话机制存有疑虑。对此,保尔森说,两国领导人几年前建立这个对话机制的时候,就预想到两国政府均将面临人事变动,但这些都“顺利走过来了”。保尔森说,如何决定未来战略对话的方向,是下一届政府的事情,但他个人认为,要让这个战略对话得以继承和发展,就得拿出成就和看得见的结果。“我相信这个是拿得出来的,”保尔森说。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杰西卡·马修斯(Jessica Mathews)在介绍保尔森的时候评价说:政治家们往往只对任期内能出结果的事情感兴趣,而能源、环境和美中长期关系这些问题显然是很难立竿见影的。然而,无论谁在明年1月成为美国总统,他都会大大受益于两国业已存在的合作框架。马修斯认为,保尔森已经使战略经济对话成为提升美中关系的至关重要的场地,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成果。
  保尔森说,他相信接触中国的战略要比保护主义政策和立法有更好的效果。而他所定义的“密切接触”,既包括同中国进行深度对话,也包括不放弃WTO争端解决渠道和WTO批准的贸易救济(trade remedies)措施。
  保尔森特别强调,中国应加快汇率改革。他说,虽然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近20%,但还“需要进一步升值,增加其灵活度”。
  “继续汇率改革是中国应采取的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措施的一部分,”保尔森说:“汇改对于应对中国的短期和中期挑战至关重要——扩大汇率灵活性会使得中国的货币政策在控制通胀方面更加有效,也会有助于缩小经济结构的失衡。”
  在这次讲话中,保尔森花了二分之一的时间,重复了其今年4月初访问北京时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表的题为“迎接挑战:能源与环境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内容。
  保尔森说,作为两个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中美面对类似的挑战。在避免能源供应中断、提高能效、增加替代能源的可行性和使用等方面,两国具有强大的共同利益。
  保尔森还以美国的经验教训为例,呼吁中国政府通过市场力量解决油价问题,放弃对油价的行政管制。他说,上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不顾市场力量,对油价施行管制。最后事与愿违,出现冬季燃油紧缺、供应不足、配给政策和国内油气投资和开采量的下降。
  “有时候,美国试图控制产出价格,却没能控制投入价格,结果造成运转损失和供应削减,”保尔森说。他认为,中国现在控制燃料价格,很可能会重蹈美国当年的覆辙,导致持续性的汽油和柴油短缺。他认为价格管制还会影响电力行业,认为导致今年一二月雪灾期间全国性电力短缺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对电力和燃料价格的设限。他指出,价格控制往往还会导致走私和腐败,而避免这些后患的最好办法,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对供需的调节作用。
  能源与环境目前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回应最积极正面的一个议题,并已经从对话中单立出来。
  除了宏观经济议题和能源、环境议题,中美两方领导人还将在下周战略对话上讨论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开放步伐,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如何提高食品和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如何提高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透明度,如何促进双边贸易、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等等。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