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里斯本条约》何去何从

2008年06月17日 12:17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成员国之间对《里斯本条约》的下一步解决方案分歧严重



  自爱尔兰全民公投向《里斯本条约》说“不”后,欧盟并未立即提供现成的解决方案。本周一(6月16日),欧盟27国外长会议在卢森堡举行,就《里斯本条约》何去何从展开争论,部分成员国希望爱尔兰能在本周四的布鲁塞尔欧盟首脑峰会上提交《里斯本条约》下一步解决方案。
  “说‘不’已把我们掷入了一个未知的地域,我们现在需要重新标识地域,从而看清我们将要走向何处。”承受了巨大问责压力的爱尔兰总理布赖恩·科文(Brian Cowen)在公投失败后,曾向爱尔兰国家电台RTE表示,拒绝埋葬《里斯本条约》,企求欧盟不要做出“隔离”爱尔兰的选择,并希望欧盟亦能提供解决公投后爱尔兰尴尬现状的思路。
  不过,爱尔兰外长迈克尔·马丁(Micheal Martin)在欧盟外长会议上表示,“在我们看来,要现在就想出解决办法还太早。”他认为,现在要走的第一步应是对爱尔兰公投结果的“全面分析”。
  目前摆在欧盟面前可供参考的选项包括,要么忽略爱尔兰公投结果,将爱尔兰甩入慢车道,设立一个欧盟一体化的“双速路”。欧盟并非没有这样的先例,欧元区和申根区就都未囊括所有的欧盟成员国;要么破例给爱尔兰人民二度公投的机会,这是法国和德国目前倾向的。否则,就是出现最不乐见的结局——宣判《里斯本条约》已死。
  欧盟外长会议已暴露出了成员国之间的意见分歧。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外长迪米特里伊·鲁佩尔(Dimitrij Rupel)告诫,在《里斯本条约》确已遭遇阻碍的情况下,声言拯救《里斯本条约》是“危险”之举。
  《里斯本条约》的主要推进国法国和德国则试图通过外交努力继续推进,德国总理默克尔以波兰为目标,法国总统萨科齐则正前往捷克,以督促波兰和捷克这两个一直对《里斯本条约》充满怀疑情绪的东欧国家完成条约审议进程。萨科齐说:“其余的国家必须继续进行审议,这样在爱尔兰发生的事故才不会演变为危机。”
  目前,《里斯本条约》惟一可被掌握的命运是,如果剩余八个成员国能够继续进行条约审议进程,那欧盟首脑们起码还有进行外交协商、构思拯救方案的时间和空间;而如果剩余八个成员国中断审议进程,就如同2005年法荷否决《宪法条约》后多数成员国放弃审议一样,那《里斯本条约》只可能是死路一条。
  “爱尔兰政府和爱尔兰人民不能恫吓我们什么。”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态度坚定地表示,本周三要完成《里斯本条约》在英国审议的最后一步——英国上院三读进程。“没错,我们尊重爱尔兰的决定,但是我们做出自己的决定也没错。我们几乎走完了《里斯本条约》在议会95%的道路。”
  除了爱尔兰,英国可算是审议《里斯本条约》变数最大的国家。当初,为了减弱英国在《里斯本条约》上的离心力,欧盟内部达成妥协,允许英国在《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上“豁免”,这才暂时帮助布朗抵住了来自保守派的反对压力。而爱尔兰的公投结果再次掀起了保守派的反对声浪。他们抨击布朗和米利班德,“怎么能在欧盟首脑集会之前,在还没讨论出《里斯本条约》下步怎么走的情况下,顽固推进审议进程呢?”
  周一的欧盟外长会议没有寻找到解决爱尔兰公投失败的修补方案,周三英国上院三读《里斯本条约》变数颇多;周四,欧盟各成员国首脑将在布鲁塞尔碰面,回答《里斯本条约》的今后命运。从目前形势来看,不容乐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