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审议通过《里斯本条约》

2008年06月19日 14:18 来源于 caijing
英国通过《里斯本条约》的行动,为已被爱尔兰全民公决否决的条约继续向前注入力量



  6月18日,英国上院以93票的优势,三读通过了《里斯本条约》。在英国女王象征性地行使批准法律的权力后,英国正式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第19个审议通过《里斯本条约》的国家。
  在爱尔兰公投否决《里斯本条约》后,英国国内在是否应该继续走完议会审议最后一关的问题上充满争议,首相布朗抵住了来自在野的保守党要求进行公投或延迟议会审议的压力,在欧盟峰会讨论《里斯本条约》今后命运之前,坚持议会审议《里斯本条约》的原计划不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对英国审议通过《里斯本条约》表示祝贺:“我要感谢英国政府和议会在谈判和审议该条约的过程中所给予的一贯支持。”
  巴罗佐在声明中依然对《里斯本条约》充满乐观情绪,他说:“我相信新的条约将使欧盟更加高效、更加民主、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更加强大。”这也为数小时后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定下基调——推动已被爱尔兰否决的《里斯本条约》继续向前。
  布朗在赶赴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之前,将先在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讨论《里斯本条约》的前景问题。英国保守党抨击,布朗推动议会通过《里斯本条约》意在“威胁爱尔兰举行第二次公投”。目前爱尔兰否决了第二次举行公投的可能,但是法国和德国仍执意进行外交努力,试图让爱尔兰人民再选择一次。
  在《里斯本条约》的命运注定成为此次欧盟峰会首要议题的同时,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如何调整轮值期间的主要任务亦将成为峰会焦点。法国原计划在轮值期间,在悬而未决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欧盟外长”如何确定候选人、如何选举的问题上投入大量精力,如今,既然《里斯本条约》被爱尔兰公投否决,法国轮值的任务计划似被打乱。
   目前,萨科齐的支持率仍在谷底,6月16日,法国又爆发了大规模罢工,抗议萨科齐倡导的35小时工作制的改革。萨科齐本希望以7月1日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为契机,在对外事务方面能做出突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安抚国内改革压力,而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无疑对其雄心壮志是个不小的考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