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通过制裁伊朗新决议

2008年06月24日 13:30 来源于 caijing
在金融领域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但并未在能源领域作出制裁措施

  
  欧盟本周一通过了新的一揽子制裁伊朗的措施,在金融领域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欧盟的这一决定显示出,欧盟正逐渐失去和伊朗在铀浓缩问题上进行外交斡旋的耐心。
  根据欧盟新的制裁决议,伊朗最大的商业银行Bank Melli将被禁止在欧洲营运,其设在汉堡和巴黎的办事处以及在伦敦运营的全资附属机构Bank Melli PLC将面临关张。欧盟称有证据表明该银行从事着与伊朗核计划有关联的商业活动,但未透露具体细节。美国去年已经把该银行列入制裁名单,禁止其在美国的业务。
  本周一之前,欧盟已将与伊朗核计划有关联的15家公司和20名“非常高级的专家”列入资产冻结和禁止获得欧盟签证的名单之中,该制裁措施将从624日起即时生效。
  欧盟此番制裁决议已构想、论证了近一年的时间,原计划于今年5月通过实施,但是由于欧盟对索拉纳6月访伊可能带来积极成果存有一线希望,而暂时延缓了该制裁决议的通过。
  索拉纳6月14日访伊时,代表伊核会谈六方,向伊朗方面呈递了一份旨在通过提供核能技术和经济扶植措施,来交换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的方案。然而索拉纳与伊朗方面的会谈并不成功。上周五,索拉纳表示仍未得到伊朗方面对该方案的回应。本周一,伊朗外交部发言人Ali Hosseini才对该方案做出回应,称要伊朗停止铀浓缩计划为“不合逻辑”之举。

  联合国安理会今年3月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803号决议,对伊朗核计划及其相关领域进行第三轮制裁。欧盟此番新制裁决议是在联合国第三轮制裁决议下,对伊朗的进一步制裁措施。
  对于欧盟此番制裁新决议,美国已守望数月。本月初,布什展开任期内最后一次访欧行程,要旨之一,就是说服欧盟对伊朗施加更加强硬的制裁压力。布什的外交努力没有白费,美国立即对欧盟通过新的制裁伊朗的决议表示欢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Tom Casey)周一说,欧盟新的制裁决议表明伊朗已经变得“越来越孤立”。
  然而,欧盟此番制裁措施的幅度尚还有限,对伊朗能源有着较强依赖的欧盟在自身深陷能源困境的情况下,还不可能完全满足美国的意愿,对伊朗做出在能源领域的制裁举措。此外,对伊朗进行能源制裁也不为俄罗斯和中国所接受。因而,此番制裁措施意在向执意进行铀浓缩计划的伊朗发出警告信息。
  然而欧盟并未就此表示关闭与伊朗进行外交对话的大门。在制裁新决议通过的当天,欧盟同时强调了继续与伊朗进行外交谈判的意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