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盾料将加速贬值

2008年06月27日 13:37 来源于 caijing
越南央行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并调高官方汇价,深陷减贸易赤字和反通胀的两难

  越南央行6月27日在越共官方报纸《人民报》上公布,越盾官方汇率为16516越盾兑1美元,比前一日贬值0.4%。
  这是半个月以来,因面临巨大货币贬值压力,越南央行再次对汇率做出的调整。越南央行上一次调整汇率是在6月11日,当时调高越盾兑美元汇价约2%。
  而此前一天(6月26日),越南央行将越盾兑美元汇率浮动区间,由原来的上下浮动1%扩大到2%。此举显示,越南盾的贬值步伐料将加快。
  在扩大浮动区间的同时,越南央行对市场活动做出了限制——禁止通过第三种货币进行美元和越南盾之间的交易。这反映出越南央行对市场投机及汇率贬值可能失控的谨防。
  今年上半年,越南的贸易逆差达169亿美元,超过了2007年GDP的四分之一。巨额贸易逆差引致越南盾贬值的强烈预期,离岸外汇市场上,一年期非交割远期(NDF)比现价贬值近30%。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越南的黑市汇价约为19000越盾兑1美元,比官方汇价高约15%。
  为缩小贸易赤字,越南于6月24日停止了黄金进口。因越南国内的高通胀,黄金作为硬通货,成为居民争相购买的对象,而黄金进口扩大贸易逆差。
  此外,越南政府于6月19日重新调高了今年的大米出口目标,恢复至原计划的450万吨。此前,为防止国际粮价上涨向国内传导,越南一度将年出口目标压低至400万吨,并在一段时间内限制越南大米经销商签订出口合同。7月1日起,将取消此项限制。
  此次调整汇率浮动区间并调高汇价后,越南盾可能加速贬值,从而刺激出口。但本币贬值意味着进口品价格上升,又将恶化越南目前已非常严重的通胀。
  据越南国家统计办公室6月26日公布的数据,越南6月通胀率达26.8%,比5月提高1.6个百分点,越南通胀水平已连续七个月处于两位数的高位。6月越南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4.3%。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攀升至每桶140美元附近,越南原油出口占出口比重最大,一方面因原油价格上涨获益,另一方面又不得不以更高的成本进口成品油。因越南国内目前还没有炼油能力,去年才首次进口了炼油设备。自2006年以来,越南逐步取消了能源补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可直接传导至国内。
  正在美国访问的越南总理阮晋勇26日对媒体称,越南6月的通胀率涨势已有所减缓。相较上个月3.9%的环比通胀率,本月的环比通胀率下降到2.1%。阮晋勇表示,越南政府将争取在2010年之前,将通胀率控制在个位数水平。
  此前,越南政府已明确表示,反通胀是政府的首要政策目标。今年3月,越南政府提出了一揽子的反通胀措施,具体包括,紧缩货币和调整财政支出;将今年的GDP增长率目标,由年初的8.5%-9.0%调低至7.0%;经三次升息调高利率575个基点至14%,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目前的12%。
  截至6月27日,越南胡志明市股市VN指数连续五个交易日小幅攀升,回升至6月初的水平。今年以来,VN指数一路下泄,跌幅达60%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