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明起访华

2008年06月30日 16:09 来源于 caijing
潘基文首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身份访华,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诸多国际热点问题

潘基文首次以联合国秘书长访华,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并将涉及目前的一些国际热点问题

  7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抵达中国,展开他对中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潘基文担任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一年半以来,首次以秘书长的身份正式访问中国。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潘基文此行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杨洁篪。他还将于7月1日下午在中国外交学院发表演说,并参观北京奥运会场馆。
  访华前夕,潘基文在联合国总部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他表示将加强联合国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
  潘基文在采访中表示,此次中国之行,将与中国领导人讨论许多影响全人类的全球性问题,包括国际和平与安全、《千年发展计划》、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中国的政治影响和行动参与将帮助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潘基文说,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全球大国,承担着全球责任。在一系列关键的全球事务中,中国要积极参与,同联合国保持合作。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新闻处工作人员透露,此次潘基文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议题,将会涉及诸多国际热点问题。预计双方将就伊朗核问题、津巴布韦选举危机,以及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等,交换意见。
  对于近期发生的津巴布韦选举危机,美国准备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津巴布韦。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蒙塔斯6月27日重申了潘基文秘书长对于津巴布韦大选的态度,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与区域组织合作推动解决津巴布韦问题,以确保获得一种令人满意和非暴力的解决办法。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门克里欧斯自上周开始访问津巴布韦及其他区域国家,就津巴布韦选举危机进行斡旋。
  潘基文还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对国际维和事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通过部署维和工兵分队参与了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联合国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表示赞赏。潘基文称,中国是一个有着全球责任与全球利益、能发挥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国家,在联合国和全世界正发挥着全球领导作用。
  潘基文再次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遇难者表示悲伤和哀悼。他对中国人民在克服这一地震危机的困难中所表现出来的高效和能力印象深刻,感到敬佩。他并表示,以后中国可以向其他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提供经验。联合国已经向中国地震灾区人民提供了一定的援助,并将继续与中国政府保持联系,探讨如何提供更多的必要援助。他认为,中国有能力有资源,能自己战胜这一自然灾害。
  谈到当前全球所面临的粮食危机,潘基文说,今年在罗马举行的联合国粮农组织会议上,各国都同意,通过对农业的投资,加强粮食生产,来解决全球粮食问题。联合国已经成立了一个包括各有关机构人员的高级工作小组,正准备制定一个行动计划,向各国政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如何解决穷国当前面临的困难问题。希望各国政府能接受这些意见和建议,即将举行的八国首脑峰会也将讨论这一问题。
  在访华结束后,潘基文随后将出席7月7日到9日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首脑峰会。此次峰会的首要议题是粮食危机、气候变化以及为实现在全球消减贫困而制订的千年发展目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