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加贝连任津巴布韦总统

2008年06月30日 21:30 来源于 caijing
美欧强烈谴责;布什号召进一步制裁;非盟峰会态度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在津巴布韦反对党领导人茨瓦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宣布退出竞选后,84岁的现任总统穆加贝在6月2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以85%的得票率如愿谋得第六个总统任期——自津巴布韦1980年获得独立以来,穆加贝及其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已经统治津巴布韦长达28年之久。
  这是一次被西方社会称为“单人竞选”的投票,穆加贝是惟一的候选人。6月22日,就在第二轮投票即将举行前五天,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MDC)候选人茨瓦吉拉伊宣布退出竞选,理由是,不愿让支持者冒着生命危险投票。此前,有大量报道称,执政党利用手中的权力,特别是对军队的控制,对反对党的支持者进行各类恐吓和暴力行动,甚至包括威胁生命。
  津巴布韦第六届总统大选于今年3月29日拉开帷幕。首轮投票结束后,官方迟迟未予公布选举结果。反对党单方面宣布“胜利”。最后公布的结果,茨瓦吉拉伊获得47.9%的选票,超过穆加贝43.2%的得票率。但由于没有一位候选人迈过50%的首轮当选门槛,所以进入次轮投票。
  茨瓦吉拉伊选择在次轮投票前退出竞选,加剧了津巴布韦总统选举危机。早在首轮投票进行之前,和穆加贝关系紧张的西方社会就怀疑前者会在选举中采取舞弊的方式谋求连任。而在两轮投票中间,不时有报道传出,穆加贝政府对反对党的支持者进行恐吓和暴力行动,甚至威胁生命。这加深了西方社会对穆加贝政权的指责。在茨瓦吉拉伊退出并选择荷兰大使馆作为庇护所后,西方社会纷纷呼吁津巴布韦延迟选举,以保证选举的“公平”。
  但穆加贝坚持按原定计划于6月27日举行次轮选举。选举结果不出所料,穆加贝以“高票”当选。在选举结果于周日公布后数小时,穆加贝宣誓就职。
  以美欧为主的西方国家对穆加贝坚持选举表示强烈不满。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六号召国际社会对津巴布韦施以武器禁运的惩罚措施,同时提议对穆加贝政府官员拒发签证限制其出境旅游。不过,有分析认为,布什政府的这一举动很难奏效。首先,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西方国家已经对津巴布韦实施有多项经济制裁。其次,布什对国际社会的号召很难获得非洲多数国家的支持,在联合国也很难形成一致的意见。
  津巴布韦局势何去何从,受多个因素影响。穆加贝对国内的控制能力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能否稳定政治,并扭转目前的经济败局。可以预见的是,只要穆加贝在台上,他和西方的紧张关系就将持续,并可能升级。
  津巴布韦以后形势的发展,非洲联盟(AU,下称非盟)的态度相当重要。目前已有包括赞比亚、坦桑尼亚在内的部分非盟国家领导人公开谴责穆加贝,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在上周称津巴布韦领导人为“悲剧性的失败”。但到目前为止,非盟尚未作出明确的表态,也未提出任何制裁建议。和津巴布韦关系密切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亦在津巴布韦问题上左右为难。一方面,他们对津巴布韦的局势及穆加贝的政策确有不满,持续下去对他们也会不利;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对西方一直有所不满,认为后者在解决核心的土地问题上没有助一臂之力。
  非盟正于当地时间周一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召开为期两天的第11届非盟峰会,津巴布韦局势是此次峰会讨论的议题之一。有53个成员国的非盟各国领导人对津巴布韦局势作出的判断,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对津巴布韦未来形势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