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总统表示拒绝签署《里斯本条约》

2008年07月01日 22:10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在上月爱尔兰公投失败后,坚持推动《里斯本条约》继续下去已无任何意义可言



  就在法国刚接过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为推动《里斯本条约》继续向前而踌躇满志之时,波兰总统卡钦斯基(Lech Kaczynski)7月1日透过当地媒体《Dziennik》日报的网络版称,他拒绝签署《里斯本条约》。他认为,在上月爱尔兰公投失败后,坚持推动《里斯本条约》继续下去已无任何意义可言。
  波兰对《里斯本条约》一直持有质疑。不过,今年4月10日,波兰上下议院还是投票审议通过了《里斯本条约》。但是根据波兰宪法,最终还需获得总统的签署才算正式获得通过。
  卡钦斯基曾代表波兰参与了《里斯本条约》文本内容的谈判,并已于去年底和其他欧盟领导人一起,在《里斯本条约》上签了字。因此,在波兰议会审议通过《里斯本条约》后,卡钦斯基理应无需再在《里斯本条约》进行多余辩论而轻松签署。
  但是,卡钦斯基目前表示,在爱尔兰公决失败后,即使波兰议会审议通过了《里斯本条约》,他也不会在条约上签署,因为他认为《里斯本条约》并不是那么必要。
  “现在说怎么样给《条约》画上句号还很困难。但是要说如果没有《条约》,欧盟就无法维系的话,就是夸大其词了。”卡钦斯基说,“欧盟不管怎么说,在过去运转着,现在也运转着,将来也将继续运转着。”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本周一轮值前夕接受法国电视3台采访时说,“最大的当务之急是找到解决爱尔兰问题的方法”,并且表示其余六个尚未审议通过《里斯本条约》的国家,应该继续进行原定的国内审议进程。
  波兰总统表示拒绝签署《里斯本条约》,无疑给法国在轮值之初就带来诸多麻烦,从而更为《里斯本条约》今后的命运带来更多变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