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执掌”欧盟

2008年07月01日 00:12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从7月1日起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重新领导欧盟的雄心能否实现?

法国从7月1日起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法国将做些什么事情?法国重新领导欧盟的雄心能否实现?

  7月1日,在“高油价”、“高粮价”困扰欧盟,以及《里斯本条约》于爱尔兰公投失败的政经双重阴影下,法国正式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
  法国为此次轮值投入了空前的精力和期许,在轮值期到来之前,已列举了长长的任务表。在萨科齐于7月10日向欧洲议会正式公开法国任期内的首要任务之前,可以预计,推动《里斯本条约》继续向前、欧盟共同防务政策、移民问题、地中海联盟、气候变化与能源问题将是法国绕不开的当务之急。

任务表前瞻
  之前,法国领导人对轮值期间最为重要的展望,是为《里斯本条约》在2009年1月生效做准备工作,其中的核心条款是推动欧盟单一“外长”的诞生。然而爱尔兰公投一举否决了《里斯本条约》,令法国轮值前景陡生变数。
  不过,目前仍未有迹象显示法国会为此降低对此项任务的预期,相反,《里斯本条约》的复杂性还推高了它在公众眼中的关注度,以至于其在法国任期任务表中的优先级可能不降反升。
  “这个优先考虑的事项,并未因为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而改变,但多了一段调整期,即必须和欧盟的其他国家协商,试图为《里斯本条约》寻找出路。”巴黎政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巴莎函(Ana Mar Fernadez Pasarin)分析。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决定先让爱尔兰进行“自检”,再于今年10月前向欧盟提交爱尔兰关于该问题的解决方案。言下之意,《里斯本条约》仍将继续,虽然目前仍看不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如何为《里斯本条约》寻找到出路,同时又能保全体面的“合法性”,将成为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重大考验。欧洲事务政务次长茹耶(Jean Pierre Jouyet)日前向外界透露,萨科齐将于7月11日访问爱尔兰,“从而了解爱尔兰的不满究竟来自何处”。在轮值任务正式公布的第二天,萨科齐便将立即前往爱尔兰寻找解决欧盟机构改革危机的思路,足见《里斯本条约》在法国轮值任务中的重要性。
  此外,法国还将在轮值期间就欧洲共同防务政策提出建议,包括可能建立一个新的欧盟军事总部和更多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设立共同运输机队、军事卫星、国防学院,呼吁欧盟各成员国增加国防开支等。
  与此同时,推动“地中海联盟”从理论构想走向现实,也将成为法国轮值期间高调推行的优先任务。“地中海联盟”是法国基于自身地缘政治经济利益提出的一个方案,意在增强与地中海沿岸国家之间的贸易、能源和打击非法移民往来。但是由于主要欧盟大国的反对,“地中海联盟”构想不断被稀释。作为法国创新外交战略的尝试,法国决定将其摆在轮值期间的优先位置,这方面的工作将以7月13日在巴黎召开“地中海联盟”峰会为始。
  和“地中海联盟”方案性质类似的是法国在其轮值期间对移民问题的关注,因为二者背后都有着深刻的法国国家利益。法国由于和前殖民地国家间的历史关系,非法移民现象突出。萨科齐就任总统后便制定了更加严厉的移民政策,并成立了专司移民政策的“移民部”。
  然而苦于欧盟内部移民政策无法一致,法国打击非法移民的效力受限。萨科齐因此多次公开反对西班牙和意大利大赦无证者的做法。法国已在多个场合提及,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要把制定《欧盟移民与大赦公约》作为优先任务。
  此外,法国将会利用轮值机会,在欧盟推行其倡导的向中国这样的进口大国征收“碳排放税”的动议。“绿色保护主义”倾向明显的法国试图通过此举达到保护企业竞争力的目的。此外,在欧盟内部,法国也希望推动欧盟理事会达成关于减排的最终法律文本。

雄心与现实之间
  然而,法国“执掌”欧盟的这些雄心能否实现,除开这些任务的难度不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盟理事会其他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对其轮值期间的配合和支持。从欧盟理事会框架内来看,德国总理默克尔在6月初法德峰会前一天曾对外公开表示,如同法国对德国去年上半年轮值的支持一样,德国将在下个月“全力支持”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法德虽同为欧盟发动机,但双边关系远不如想象中那般和睦融洽。事实上,德国一直暗中蓄力,试图阻碍法国利用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杠杆来增进国家利益。“地中海联盟”便是一例。正是由于德国的反对,法国最终没有实现独占“地中海联盟”的原构想,同意作出重大修订纳入所有欧盟成员国参与其中。
  此外,近期法国与欧盟委员会之间的关系也颇为玄妙。
  法国总统萨科齐可以算是欧盟内最高调的保护主义者。他主张对国内企业和就业实施保护、对外资进入法国本土品牌戒心甚重、主张欧盟边界向土耳其筑起高墙。而本届巴罗佐领导的欧盟委员会却以致力于自由市场和扭转保护主义倾向为任,尤其体现在以贸易自由主义者自居的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身上。
  萨科齐近期公开指责曼德尔森在领导世贸谈判上太过自由主义,甚至认为后者在爱尔兰公投失败上也要负部分责任。英国《卫报》载文援引一官员评述,“曼德尔森简直就是法国所害怕的一切事物的化身——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全球化。”
  巴罗佐上周二在欧洲议会用并不常见的强硬口吻对法国、及其那些试图将欧委会当作替罪羊的欧盟领导人发出警告:“要么就忍耐、要么就请闭嘴。”
  7月1日当晚,作为轮值主席国的法国照例会在爱丽舍宫宴请欧盟委员会,但是曼德尔森将会缺席。法国和欧盟委员会之间的分歧在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前夕便走向公开化,这在欧盟历史上并不多见。按理,即将担任轮值主席的国家总是会确保与大权在握的欧盟委员会处理好关系。
  巴黎政治学院欧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巴莎函(Ana Mar Fernadez Pasarin)认为,“欧洲的宪政改革陷入困境时来已久,在这个关口,由法国这样一个大国担任轮值国,使得大家都对之倍加瞩目,希望它能够打破《里斯本条约》的僵局,希望它能推动欧盟一体化进程。因为法国具备种种优势,比如处理欧盟事务方面的经验,与其他各国进行协商的能力以及其特殊的战略影响力。但她也同时指出,作为欧盟轮值国,法国的职权行使将受到欧盟制度架构的限制。“它不能为所欲为,” 巴莎函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