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盟号召津巴布韦成立联合政府

2008年07月02日 15:22 来源于 caijing
鼓励穆加贝和反对党领导人进行对话,支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起主要的调停作用


  
  
刚刚在埃及结束的非洲联盟(AU,下称非盟)第11届首脑峰会没有就津巴布韦选举危机通过任何制裁决议,也没有对穆加贝当选总统的“合法性”提出挑战,而是在非盟最后通过的宣言中表示“鼓励穆加贝总统和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茨瓦吉拉伊进行以推动和平、稳定为目标的对话”。
  茨瓦吉拉伊是津巴布韦最大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MDC)的领导人,也是津巴布韦此次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之一。在3月29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茨瓦吉拉伊以47.9%的得票率超过在任总统穆加贝的43.2%。但由于无一迈过50%的首轮门槛,因此大选进入第二轮投票。
  由于此后穆加贝政府利用职权对反对党的支持者进行恐吓和暴力威胁,茨瓦吉拉伊决定在6月22日——第二轮投票举行前五天——宣布退出竞选,理由是不愿让支持者冒着生命危险投票。在6月27日如期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穆加贝作为惟一候选人以“高票当选”,谋得第六个总统任期。
  今年非盟峰会的主题是“实现水和卫生的千年发展目标”。津巴布韦的政局本不在今年非盟峰会讨论的议程中。但由于峰会召开前津巴布韦局势发生逆转,从而使这届非盟峰会受到特别的关注。
  据法新社报道,除了“鼓励穆加贝和茨瓦吉拉伊展开对话”,非盟还决定,“支持津巴布韦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号召;支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起主要的调停作用。”
  据此次峰会主办国埃及方面透露的消息,穆加贝本人对非盟通过的宣言没有表示反对。
  非盟的决定令美欧等西方国家感到非常失望。此前,他们寄希望于非盟在峰会上能够对穆加贝施压,通过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并宣布穆加贝的总统任职为“不合法”。
  法国外长库什内在7月1日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时宣称,法国作为刚上任的欧盟理事会主席国,和欧盟一起,态度非常明确,即“如果(津巴布韦)不是由反对党领导人茨瓦吉拉伊领导的话,这个政府就是不合法的” 。
  美欧均表示将拒绝承认穆加贝政府,并已酝酿对津巴布韦实施进一步的制裁。其中,美国总统布什早在上周六就号召,国际社会对津巴布韦施以武器禁运的惩罚措施,同时提议对穆加贝政府官员拒发签证,限制其出境旅游。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在下周三的联合国安理会上,力促投票通过武器禁运等国际制裁措施。欧洲也在考虑相同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津巴布韦官员在境外的资产等。
  美欧希望非盟能够向穆加贝施加压力,因为非盟的态度对津巴布韦局势的发展至关重要。虽然在峰会召开前,已有部分非盟国家领导人公开谴责穆加贝,但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非盟要达成统一的制裁决议可能性并不大。
  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Jean Ping)在峰会上便要求,“国际社会不要过于干涉津巴布韦危机”。“应该由非洲人来解决问题,不要过多的干涉。” 让·平在非盟通过关于津巴布韦的宣言后说。
  不过,对于非盟提出的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号召,无论是穆加贝本人,还是反对党领袖茨瓦吉拉伊,目前的表态都排除了这一可能性。
  目前,在穆加贝拒绝服从西方压力的情况下,能起关键作用的是南非总统姆贝基。作为近邻以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共同成员,姆贝基和穆加贝的关系素来密切,在津巴布韦选举危机发生后,他也一直保持沉默。
  据悉,姆贝基倾向于促成穆加贝和茨瓦吉拉伊达成分享权力的协议。但穆加贝会否回心转意,尚难推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只要穆加贝一日在台上,西方社会的压力就会持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