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曼德尔森回击萨科齐保护主义

2008年07月02日 22:00 来源于 caijing
萨科齐和曼德尔森二人围绕自由贸易政策的唇枪舌战给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萨科齐和曼德尔森二人围绕自由贸易政策的唇枪舌战给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欧盟内部自由主义和保护主义两大阵营之间的对垒,以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为代表,展开了唇枪舌战。本周二,针对萨科齐对其自由主义贸易政策的连番攻击,曼德尔森高调回击,称萨科齐是在给其领导的多哈回合谈判“拆台”,并大声疾呼在世贸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阶段,欧盟需要团结。
  萨科齐在法国接替斯洛文尼亚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前夕,接受法国电视3台采访时,指责曼德尔森代表欧盟进行的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只会对欧盟的农业造成损害,并将导致工作机会的流失。萨科齐声称,如果要以自由贸易的名义牺牲欧洲农业的话,他不会接受世贸多哈回合谈判达成的任何协议。
  这已是近段时间来萨科齐对曼德尔森发起的第二轮攻击。在爱尔兰公投《里斯本条约》失败后召开的欧盟峰会上,萨科齐在回答“是不是应该由巴罗佐来为爱尔兰说‘不’负责”的提问时说:“我们不能就此问题指责巴罗佐,挑个更合适的人吧,比如曼德尔森。”
  萨科齐说,爱尔兰人民是带着复杂的情绪去公投《里斯本条约》的,其中就有对全球化的恐惧和爱尔兰农民对自由贸易政策伤及农业领域的不满。因此他认为,曼德尔森应该为爱尔兰公投失败负责。曼德尔森立即回应,称对于这些攻击,他“肩足够宽、皮足够厚”。
  法国一直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的最大受益者,享受着最大份额的农业补贴。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虽是欧盟一体化成果的最佳体现,但其为农业进行补贴的保护主义做法,却与世贸精神背道而驰,从而成为众矢之的。曼德尔森代表欧盟进行的世贸多哈回合谈判,正是以取消大部分农业补贴,来换取发展中国家向欧盟工业品和服务业敞开大门为目标,这令法国心存畏惧。
  “世贸谈判将导致农产品产量下降20%,从而导致8000万人口因饥饿死亡,继续将此谈判进行下去实在太不现实了。”萨科齐直接抨击说:“老实说,只有一个人觉得世贸谈判继续下去好,这个人就是曼德尔森。”
  曼德尔森在7月1日于巴黎会见记者时反击称,萨科齐将多哈回合谈判同发展中国家的饥饿问题联系在一起,是一种“狡诈”的做法,认为这与法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的身份不符。
  曼德尔森周三发表声明,特别提到萨科齐所引用的关于世贸谈判将会导致农产品产量下降和工作机会减少的具体数据:“这些数据并不正确,因为它们是建立在欧盟答应G20(一个发展中国家联盟)提出的所有要求的基础上,而事实并非如此。”
  曼德尔森在声明中说,按照多哈回合农业谈判小组主席克劳福德·法尔科内(Crawford Falconer)提供的研究数据,在2014年,欧盟农业产品下降的平均幅度应只有1.1%,而这只将带来2.5%的农业领域工作机会的减少。“2008年3月各成员国都肯定了这一预估。”曼德尔森在声明中说。
  针对法国可能借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机会破坏多哈回合谈判,曼德尔森为多哈回合积极辩护,他在声明中说:“农业市场公平、平衡、谨慎地实现逐步自由化将有助于解决目前的粮食危机。它将会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并可确保更好地获得食物。”
  7月21日将在日内瓦召开为期一周的围绕多哈回合谈判的会议,由于美国11月大选和欧盟机构即将换届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这次会议将是展开“挽救”多哈回合谈判的最后一搏。
  曼德尔森在7月1日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认为,萨科齐近期言论是在为其所进行的世贸谈判工作“拆台”,“世贸谈判中欧盟的谈判地位正在受到破坏,我为此十分遗憾。”
  曼德尔森在声明中称:“谁都在为了达成公平和平衡的世界贸易协议而付出努力。如果我们想要达成一个不仅对欧洲好、也对整个世界好的协议,欧盟就需要团结。”
  据悉,法国将在日内瓦会议之前,于7月18日召集欧盟外长特别会议,届时,曼德尔森将在该会议上就多哈回合谈判阐述立场。可以预计,这将激起欧盟内保护主义和自由主义阵营的又一次较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