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400多万卡车司机罢工要求“减负”

2008年07月03日 21:03 来源于 caijing
两位数的高通胀率和不断飙升的国际能源价格导致此次罢工。卡车司机要求取消对运输业征收的“服务税”和通行税,将柴油的从价税改为按固定税率征税

两位数的高通胀率和不断飙升的国际能源价格导致此次罢工。卡车司机要求取消对运输业征收的“服务税”和通行税,将柴油的从价税改为按固定税率征税
  
  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对印度的负面影响凸显。印度400多万名卡车司机7月2日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大罢工,发起此次罢工的是一个工会性质的“印度全国机动车辆运输管理委员会”( All India Motor Transport Congress,下称AIMTC)。
  据印度主流媒体《Hindu》报道,罢工开始于7月2日凌晨,所有参与罢工的卡车停止任何运输和装卸活动。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次罢工涉及的卡车有480万辆,路透社则援引AIMTC顾问S.K.Sharma的话称有450万辆卡车停驶。
  7月3日致电印度驻中国大使馆了解罢工详情,使馆发言人表示不便评述此事。
  本次卡车司机罢工的主要诉求有三项,一是取消对运输业征收的“服务税”——印度中央政府对跨邦运输货物收取总值12.5%的税;二是取消今年2月上调了50%的通行税——类似于中国高速公路的过路费;三是将柴油的从价税改为按固定税率征税。
  早在6月7日,AIMTC主席Charan Singh Lohara已宣布将于7月2日举行罢工,并称“罢工历时多久没有确定期限”。
  AIMTC的代表7月2日已与政府相关部门展开谈判,但首轮谈判并未取得显著成果。
  据《Hindu》报道,印度公路交通部长T.R.Baalu表示,“不可能取消”对通行税的提升,但“已与石油部长就司机要求改变柴油征税的方法进行过商讨”。印度财政部亦表示将考虑AIMTC取消服务税的要求。
  AIMTC主席Charan Singh Lohara对公路交通部的强硬态度表示不满,称将继续这场“无期限”的罢工。
  此前(2004年8月),同样由AIMTC发起过一场类似罢工,导致当月印度柴油销量比上一年同期减少近一成。
  本次罢工的直接影响,可能导致印度的柴油销量下降。据路透社报道,AIMTC主席Charan Singh Lohara表示,此次罢工涉及的400多万辆卡车中,大部分从事长途运输,每辆卡车的日柴油消耗量为75升至80升。
  印度一些邦的粮食需求严重依赖于其他邦运进,例如印度西海岸南端的喀拉拉(Kerala)邦。卡车停运将使供应链陷入瘫痪,若罢工持续下去,可能导致一些关键物品价格的上涨。不过,此次罢工未涉及对燃料的运输。
  此次罢工的背景是,印度两位数的高通胀率和不断飙升的国际能源价格。印度6月27日公布的最新通胀率为11.42%,为14年来高点。
  此外,通胀率不断攀升,导致辛格政府的支持率显著下降。目前,印度国内关于提早结束本届政府、将明年的选举提前的传言甚嚣尘上。
  为抑制通胀,印度央行6月连续两次加息共计75个基点,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近期,国际能源价格涨势依旧,对印度抑制通胀的努力带来极大的挑战。在国际原油价格飙升至140美元每桶的情况下,印度于上月提高了对几种成品油零售的限价,加价幅度平均为10%。
  但近年来,印度面临财政、贸易双重赤字,政府不得不以提价减轻财政补贴的压力。
  据摩根士丹利6月发布的报告,2007年印度政府债务水平占GDP的比重超过80%,为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中最高;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也超过3%,以上两项债务指标均超过国际上常用的债务警戒线。在亚洲新兴市场中,印度政府的债务率最高,财政赤字率仅低于越南和马来西亚。
  在“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中,印度是惟一面临财政、贸易双重赤字的国家。
  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在6月23日出版的杂志中撰文指出,印度的财政约束可能迫使政府停止石油补贴,并推高通胀。结果会是大量“热钱”从股市撤离,加剧不稳定。
  谢国忠认为,印度这颗新兴市场的“明星”一旦发生剧烈动荡,将打击投资者对所有新兴市场的信心。■

既往相关报道:
印度再加紧缩力度
反通胀刻不容缓 印度提前加息
“金砖四国”通胀冷暖有别
借鉴印度改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