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主导八国峰会

2008年07月07日 20:04 来源于 caijing
本次会议除传统的非洲发展、环境和气候议题外,能否发出强有力的信息以稳定原油及粮食价格也受到瞩目



  为期三天的第34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G8)7月7日在北海道洞爷湖开幕。这是日本继2000年冲绳峰会后第五次担任主席国,其余三届均在东京召开。本届峰会将主要讨论全球变暖对策及原油、粮食价格高涨问题等世界经济问题。
  7日上午,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召开记者会,就当天开幕的峰会强调,“希望在粮食与能源价格飙升、全球经济与地球环境问题上发出信号。尤其期待与会国在地球环境问题上,达成较去年德国海利根达姆峰会更进一步的协议。”
  在有关全球变暖的对策方面,最大焦点在于能多大程度推进去年德国海利根达姆峰会上“认真考虑” 到2050年温室气体至少减半的长期目标,其结果将直接影响此次八国峰会成果评价。
  随着围绕环境和气候变化这个近年来成为全球头号关注的议题,日本希望会议拟就建立后《京都议定书》的框架达成三项原则:所有主要二氧化碳排放国的参与;灵活性和多样性的结合;通过节能技术的运用达到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兼容。此外,日本还希望能推动“凉爽地球计划”,同时推进日本成为低二氧化碳排放国家。
  此外,会议能否发出强有力的信息以稳定原油及粮食价格也受到瞩目,这同时也将考验会议主席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领导力。
  7日下午,首先举行了八国集团首脑与南非、尼日利亚等非洲七国首脑共同出席的扩大会议。而根据日本的议程,有关非洲发展问题的讨论,将基于今年5月第四届非洲发展东京国际会议达成的共识。该会议通过的《横滨行动计划》,将援助重点定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和旅游、农业农村开发、基础教育和医疗、地区和平以及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等领域。
  8日则仅由八国集团首脑就全球变暖对策、世界经济、援助非洲、政治问题等进行集中商讨,将采纳“反恐对策特别声明”及包括呼吁放松粮食出口限制等有关粮食问题的特别声明。
  政治上将主要围绕阻止朝鲜、伊朗核开发等防止核扩散、强化反恐对策进行商讨。日本将呼吁各国协助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9日将召开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印度总理辛格等新兴市场国家首脑出席的扩大会议,及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参加的“主要经济体会议”(MEM)。
  随着越来越多全球性议题的彰显,传统由西方发达工业国参与的峰会也开始了其转型过程。从2003年法国埃维昂八国峰会开始,中国、巴西、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印度、马来西亚六个经济新兴国家的领导人和埃及、塞内加尔、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南非五个“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参加国的领导人参加了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这也是中国首次参与八国峰会。
  2005年苏格兰鹰谷八国峰会期间,随着气候变化和非洲发展首次成为峰会主导议题,八国领导人分别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个发展中大国以及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加纳、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坦桑尼亚七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举行了“8+5”和“8+7”对话会议,共同讨论了世界经济、气候变化和其他重大的国际问题。中、印、巴、南、墨五国领导人还首次利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平台进行集体会晤。
  此次会议,除了沿袭2005年的模式外,日本还首次邀请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尼出席会议,使得本次会议总共出席国家达到创纪录的22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