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否决制裁津巴布韦决议

2008年07月13日 10:15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指出,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不出意料,纽约时间7月11日下午,中国、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投票表决中,否决了由美国起草的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草案。
  根据草案文本,美国建议安理会对津巴布韦实行武器禁运,对津总统穆加贝及其政府官员实行禁止旅行和资产冻结等措施。草案还要求津巴布韦政府立即与反对党进行实质性政治对话,接受非盟等地区组织和联合国的调解。
  在当天下午的表决中,除了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常任理事国行使了否决权,南非、利比亚和越南也投了反对票。印度尼西亚投了弃权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勒扎德对表决结果表示失望,称将继续密切关注津巴布韦局势发展,并将敦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任命一位特别代表,帮助推动津巴布韦各方的谈判进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发言中指出,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在国际上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制裁都无助于解决问题。他强调,迄今为止津巴布韦的局势尚未超出其内政范畴,未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当前,津巴布韦的局势高度敏感,而有关谈判进程已经启动;如果安理会此时通过制裁决议,将不可避免地干扰谈判进程,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
  王光亚还表示,中方真诚希望津巴布韦的对立双方能够保持克制和冷静,停止一切暴力活动,避免采取任何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举动,为谈判创造有利条件,推动谈判进程。他呼吁津巴布韦各派别能够配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有关斡旋努力,尽快找到政治和解途径,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此次政治危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则表示,津巴布韦局势并没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因此草案通过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所提出的制裁措施是没有根据的。他说,草案还违背了宪章中有关安理会不得干涉会员国内政的规定,是“试图将安理会推向超出其章程规定框架边缘的又一次尝试”。
  外电分析指出,在中俄否决了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草案后,西方再次将期望落在南非政府身上,希望后者能够终结津巴布韦的政治危机。此前,在7月1日结束的第11届非盟首脑峰会上,非盟通过宣言“鼓励穆加贝总统和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茨瓦吉拉伊进行以推动和平、稳定为目标的对话;支持津巴布韦成立一个联合政府的号召;支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起主要的调解作用”。
  不过,西方政府对南非总统姆贝基是否是合适的调停人表示怀疑。姆贝基和穆加贝关系密切。在此次津巴布韦选举危机过程中,姆贝基始终保持沉默,并未对穆加贝施加压力。
  据外电援引南非驻联合国大使的话称,姆贝基正在试图促成穆加贝和反对党领导人茨瓦吉拉伊组成联合政府。目前,两人的表态均有松口,表示愿意谈判,但在由谁来领导政府的原则问题上,双方仍然各持已见。■
  
( 曹海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