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运聚焦】布什的奥运选择

2008年07月14日 14:28 来源于 caijing
布什的决定看似随性,却是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之后的慎重选择

  美国总统布什可能自己都没有预料到,选择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他成了中国人的好朋友。同拎着“三个条件”、表态模糊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相比,布什答应得既早又干脆。

意料之中的选择
  早在去年9月6日,澳大利亚悉尼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期间,布什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一场私人会晤。在这场会晤中,布什接受了出席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的邀请。他在稍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心向往之。那将是中国人民显示民族自豪的伟大时刻,中国领导人也会借此机会来展示他们对进一步开放和宽容的承诺,展示他们的信心。”
  布什做此决定时,大多数美国人还在酣睡。待他们睡醒后,宗教、人权组织以及他们在国会的利益代表立刻跳出来,谴责他们“不负责任的”总统。声音最大的是来自布什本党(共和党)阵营的加州众议员Dana Rohrabacher。“我们的总统出现在共产党运动会的豪华包厢里,这显然有违他对中东民主的承诺、有违他在苏丹种族灭绝问题上痛心疾首的姿态。”
  半年后,受“藏独”事件的影响,美国国内涌起又一波抵制奥运的浪潮。2008年4月1日,众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Thaddeus G. McCotter联合18位众议员,提呈了旨在禁止联邦政府官员和职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H.R.5668”议案。
  4月,正值美国总统初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从伊拉克撤军到汽油免税,都是政客们区别政见、一展口才的好时机,但在“奥运与政治”的问题上,却不存在任何辩论——从共和党实质提名人麦凯恩到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奥巴马,全都异口同声:“如果我是布什,我就不会去。”
  但这些抗议并没有影响布什的决定。今年6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美参加第四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时,布什不仅同几十位中国代表一一握手、合影,而且将王岐山引入他的白宫办公室,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私人交谈。如此礼遇,让王岐山在SED闭幕当晚的华府商界酒会上大为感慨:“布什总统和保尔森财长都接受了我们的邀请。”戴着印有奥运花纹的红色领带的王岐山兴奋地宣布。布什显然注意到,中国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对奥运象征意义的重视。
  “中国人正密切关注着大国领导的决定,我个人也认为,不去开幕式是对中国人民的冒犯,这会给我们同中国领导层的坦率交流制造障碍。”布什在7月出席日本洞爷湖八国集团(G8)首脑峰会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如此解释,“我有幸同中国的两位国家主席打交道,我每次访问中国都会谈到宗教自由和人权问题,我没有必要通过奥运会来表达我的关注。”
  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布什的这一选择在意料之中。“他是那种根据自己的直觉做决定的人,很少会为外界的压力所屈服,更何况再有五个月他就要离开总统职位了。”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前主席、现任安可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唐·邦可(Don Bonker)在接受采访时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