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IAEA行将会商美印核协议

2008年07月15日 20:44 来源于 caijing
IAEA即将召开特别理事会,讨论印度提交的核保障计划

  充满争议的美印核协议可能在下月获得关键性进展。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新闻发言人Melissa Fleming透露,IAEA将于8月1日召集特别理事会,就重要议程即7月9日印度向其递交的核保障计划草案进行讨论。与IAEA签署核保障协议将是美印核协议能够走完漫漫审议道路的重要一步。
  原定为机密级别的核计划草案内容,在7月9日晚即被泄露,内容见诸数个网站。目前已有批评性言论指向印度递交的这份核计划草案,称该草案在一些方面做了限制IAEA实施核查的规定。印度国内的反对党也对辛格发起如潮攻击,指责其“食言”,抢在政府接受国会信任投票之前,也是在G8峰会与布什会面前夕,仓促向IAEA提交了此份核保障协议草案。
  美国正在焦急等待印度方面能在其总统换届之前使双方的核协议获得审议通过。目前,印度左翼政党已在全国范围展开反对美印核协议的游说活动,而执政联盟内部也因在该协议上意见分歧而陷入分裂。
  印度执政联盟四年来的稳固支持者共产党,数天前宣布退出支持美印核协议的阵营,使得执政联盟已在国会中沦为少数,进而使执政联盟在将于7月22日进行的信任投票中处于不利地位。如果政府落败信任投票,印度将面临提前大选,而总理辛格大力推动的美印核计划很可能遭遇搁浅。
  不过,辛格近日又戏剧般地争取到了来自印度社会党(Samajwadi)的支持。因而有分析指出,辛格不惧应战。但是社会党在国会中39席,是否能补偿流失掉的来自共产党在国会中的59个席位,仍存在变数。
  如果下月IAEA顺利批准了该协议,还需要获得由45个国家组成的核供应集团批准,再至美国国会审议通过才能最终生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