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瓦尔捉而又放 马政坛波谲云诡

2008年07月17日 14:56 来源于 caijing
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将激化业已激烈的政坛分歧和紧张局势

 


安瓦尔



  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反对派领袖安瓦尔·易卜拉欣7月16日遭警方逮捕,在警局录取有关其涉嫌鸡奸案的口供后,于7月17日上午获准保释回家。
  早前安瓦尔被控告鸡奸其男助手,警方限令他必须在7月16日下午两点前往警察局录口供,但他被捕时距到警局接受质询的最后期限还有约一个小时。
  安瓦尔的律师7月17日上午在警署为其办理了保释手续。安瓦尔随后从警署后门乘车离开。安瓦尔的律师说,目前还没有针对安瓦尔的指控,但他需要在8月18日前往警署报到。
  这位律师还表示,安瓦尔此前否认所有的鸡奸指控,认为这是政敌为防止他复出政坛而施展的阴谋。在他此次被捕前,他本拟就鸡奸指控发表声明。
  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很可能激化马来西亚业已激烈的政坛分歧和紧张局势。目前形势对安瓦尔越来越不利,他想重夺政权的机会日益渺茫。
  今年3月,马来西亚举行大选,反对党取得前所未有的胜利,不仅获得五个州的执政权,也在国会选举中打破了执政党国阵一统天下的局面。安瓦尔目前是马来西亚反对党人民公正党的顾问,也是反对党实际领导人。大选后,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声称,将进一步争取在今年9月执政中央政府。
  今年60岁的安瓦尔于1993年12月开始出任马来西亚副总理,1998年9月被革职,同年被捕入狱。1999年4月他因渎职罪被判刑6年,同年又因鸡奸罪被判刑9年。2004年9月,马来西亚联邦法院宣判,撤销吉隆坡高等法庭对安瓦尔有鸡奸罪的判决。安瓦尔被当庭释放。■    

( 董凌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