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瓦布展望下周WTO贸易部长会议成果

2008年07月18日 12:10 来源于 caijing
敦促中国“回报”多哈谈判;称美国大选不会影响谈判进程

敦促中国“回报”多哈谈判;称美国大选不会影响谈判进程

  在发展中国家指责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政策阻碍多哈进程之际,美国政府则将谈判停滞的障碍源指向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在7月17日的一次讲话中,强调中国应承担更多责任。
  
“每个人”都得付出
     当地时间17日,施瓦布在华盛顿的媒体圆桌会上说,美国和欧盟早已极大豁免了世贸组织中80个较穷发展中成员的关税,因此,世界上大多数(70%)关税都是由发展中成员支付给其他发展中成员。她说,很多发展中成员不愿意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减少关税,是因为“担心中国的出口”,而不是美国和欧盟国家的出口。
  施瓦布说,要实现多哈回合谈判的成功,“每个人”都得做付出,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她引用IMF最近发布的一则报告称,2007年到2013年间,世界经济一半的增长都来自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阿根廷和东盟国家。
  “这个名单也就是我们指望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做出实质贡献的国家名单。”施瓦布说。
  施瓦布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在之前几轮谈判中表现积极,影响力也很大,但权利也同样意味着义务。“既然有机会坐在谈判桌前,你就得承担十分严肃的责任,这个责任包括对于市场开放要付出实质性贡献,无论在农业、工业还是服务业领域。”
  施瓦布特别强调中国应承担更多责任。她说,中国自2001年底加入WTO后,对外出口经历了爆炸式增长,从开放的世界贸易中收获了“几千亿美元”,因此“尤其有义务回报多哈谈判”。
  “(中国)不做这个贡献,就无法想象多哈谈判会取得成功。”施瓦布说,“我在6月初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会谈期间,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副总理王岐山进行了很好的交流,我认为中国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